救助,一刻也不能耽误——霞浦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工作(一)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05 20:21:1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民政局

7月3日上午一早,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丽建带领局工作人员驱车一个半多小时赶赴北壁乡池澳村,在北壁乡民政办主任的陪同下来到池澳村村民林升家中,将1万元“先行临时救助金”交到林升父亲手中,并要求工作人员要及时跟进,指导帮助林升办理城乡低保申请、临时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申请手续,帮助这个困难家庭渡过难关。接过救助金那一刻,老人家热泪盈眶,表示感谢政府和民政局的关怀。

今年5月,我县出台《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大“主动发现”工作机制的落实,在各乡镇(街道)全面开展特殊困难群体走访摸排的同时,关注“水滴筹”“轻松筹”等救助网站,及时发现困难人员,第一时间给予帮助。7月2日上午,工作人员在“水滴筹”救助网站上发现,本县北壁乡池澳村村民林升因为刚满7个月的女儿邓逍出生不久就被诊断出患有急性脑梗、严重肺炎等多种疾病,长期都在福州妇幼医院ICU抢救,目前已经花费了50多万元,而按院方预估后续还需要医疗费用50多万元。林升本人在福州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妻子要照顾女儿,生活陷入困境。无奈之下,林升在网站发起筹款。经过核实,县民政局立即启动先行救助程序,第二天就给予了1万元的临时救助金。

为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到精准帮扶、应保尽保,今年来县民政局在省、市民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工作,将社会救助对象从低保、特困等兜底保障对象扩大到了更大范围,及时掌握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根据不同情况积极开展救助工作,充分发挥了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真正做到解民困暖民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