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里畲族村的传统文化——家风、家训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0-27 17:47:4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畲族村的传统文化——家风、家训

畲族解劝

第一奉劝少年人,为人千万要勤心。莫做嫖淫贪赌事,出门三步人看轻。第二来劝少年兄,酒色财气莫去贪。贪酒贪色贪赌食,行到人前无人看。第三来劝少年郎,勤勤恳恳耕田园。求人不如求泥土,金银财宝土里藏。第四来劝青少年,勤劳不怕家清贫。劝你锄头握紧紧,莫去漂流满山玩。第五来劝少年帮,赌博场中你莫上,赢来输去头家好,就是卖子卖妻房。

畲族家规家训

写出元朝朱文公,造出家训世上伦。贤郎写来挂厅上,流传教子又教孙。五更起早莫贪眠,扫地移步转连连。前后清洁人家好,自然福禄会相连。日里奴妹齐去做,逢暗双叫转回家。大小门户亲手锁,夜里预防小人多。件件清水煮白糜,当年辛苦做出来。劝人勤力作家富,长短芝麻人亦要。人家子孙出坟林,年年祭坟要诚心。子孙小时书要读,世上一字值千金,为人本分教子孙,明谋暗骗会唔通。宴中随量进人酒,不义钱财你莫想。劝人小时莫见真,莫学王恩败义人。为人要想出头地,莫去漂浪做野人。嘴讲友情便近前,背后笑人唔是漫。做刁作恶讲不尽,善恶原来两样生。暗箭害人苦会癫,害人艰苦叫连天。非违不切讨乃食,以后子孙总会见。读书不用问先生,伶俐不用行近前。姻缘都是天注定,顺从家训快乐仙

家劝

命内有才总是有,命内没财莫强做。千年田地八百主,十年凶败人几多。贫者何曾怕你少,败者何曾怕你多。为人一世要好心,天地不怕呆恶人。恶人欺善天不放,善人自然会出身。荣华福贵命生城,金银财宝土内生。劝人勤力做家富,自然福禄会相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