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城市的温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3 18:18:5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第六中学 郑辉

假期有机会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培训学习,对我而言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然而每天独自匆匆行走在下榻宾馆和上课地点两点一线的街上,业余时间没有去处,倍感单调疲惫。没有方向感,没有当地好友,无法融入城市生活,好似一个城市弃儿,只有自己孤独在这个城市存在。虽在酷夏,但在我内心对这个城市却充满了冷冰冰的感觉。

每天上午培训结束之后,就得赶回酒店吃饭,吃完饭,又要顶着骄阳返回宾馆休息。地面暑气逼人,少有行人,偶有车辆经过,也是疾驰而过,感受不到繁华城市温情的一面。第一天中午,我无意间来到街边一株大树下,看到有两三个当地的果农挑着一些刚采摘的水蜜桃,在招徕着顾客。

对于平素喜欢在街上购物求方便实惠的我,本能地走上前去看看究竟。跟我搭讪的是一个年轻朴实的小伙子,头发微黄,面容略带黝黑,一身农民的装束,看来是一个地道的果农。再看看装桃子的是两个农家编织的箩筐,底部铺着一些嫩绿的小草,上面还盖着几片桃叶,那颗颗体型硕大、鲜美泛红,带着绒毛的水蜜桃在骄阳的映照下,就像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跳跃。

看到我的诚意,这个小伙子热情地向我介绍了他家种植水蜜桃的口味和品质,就像是一位忠实的向导,似乎要邀请我亲自到他家果园参观一番。然而我再问问剩余桃子的价格,真的不贵,两三块一斤。为了证实他水蜜桃的质量,当即洗了一颗让我品尝,汁多味甜、润口清香,如食人参果,于是我就挑了三四斤拿到宾馆,美美地度过了疲惫的一天。

第二天中午,我又在街边邂逅了这位小伙子,时过正午,他依然坚持站着卖完桃子,不禁关心起他桃子的销路和收入。这时,他反倒安慰起我来,和我交谈起这个城市生活的一些情况,也为我指点了晚上散步的一些好去处。瞬间,我对这个城市就有了感觉,好似触摸到了城市生活的脉搏,我由衷感谢这个小伙子向我传递城市诱人的温度,倍感亲切。他乡遇知音,本色的桃子、真诚的交流、温情的感怀,我仿佛看到了这个城市温暖的底色,触摸到她暖心的温度,孤独地走在大街上,也依然能够感受到如在本地的踏实自在,一种主人翁的自豪感一点一点地在内心漾起。

就在这天夜晚,受到他的指点,我邀几位学友一起来到一处公园游玩,皎洁的月光下,清新的晚风、粼粼的的湖面、田田的荷塘,构成了一派醉人的夜景,瞬间拂去了连日来身心的疲惫,感受到城市夜生活最靓丽的一面,看到很多市民在公园里游玩,不知不觉也跟着游人把整个公园走了个遍,身心似乎有一种说不出的轻松,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这个城市。

此后我每天中午吃完饭回宾馆,都要经过小伙子摆桃子之处,似乎我们已经成了老朋友。每次看到我,都要和我交谈一番,关切我在这里生活情况,而我为了感激他曾给我带来的慰藉,每天都要买几颗桃子回宾馆,让他尽快卖完回家吃饭。

最后一天中午,当我吃完饭就要离开这个城市,最后一次来向小伙子告别。他知道我就要走了,流露出一丝惋惜的神情,想送我一些桃子作为纪念,但被我婉拒了。真的,我应该要感谢他呢,短暂的相识,他俨然成为我在他乡学习生活的引路人,逐渐改变了我对这个城市的偏见,让我感受到这个城市对一个陌生人最接地气的友好关怀,丰富了我紧张疲惫的学习生活,不禁对这个小伙子和城市充满了依恋之情。最后,为了回馈他给我带来的收获,一股脑儿地购买了五斤桃子回家,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个曾用真诚引导我触摸到城市温度,厚实我心路历程年轻的果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