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谢宜兴:闽东诗群代表性诗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18 20:09:0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2022-09-17 22:28 发表于福建

谢宜兴,霞浦一中1981届高中毕业。当过中学教师、地方媒体记者、总编辑,现供职于某中央媒体驻闽机构。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早在一中上学时,谢宜兴校友便展现出对文学的爱好。当时一中与上海、浙江等地六所重点中学联办的学生习作园地《苗》刊,在他毕业前共出版四期,其中两期刊登了他的习作。

谢宜兴校友从1982年尝试诗歌写作,并于当年在宁德地区《采贝》文学季刊冬季号发表诗作至今,在《诗刊》《人民文学》《星星诗刊》《诗选刊》《散文选刊》《文学自由谈》《文艺报》等文学报刊、报纸副刊发表了大量作品。其诗作被选入《中国诗歌精选》《中国诗歌年选》《中国年度诗歌精选》《中国年度诗歌》《中国最佳诗歌》《中国诗歌排行榜》《最适合中学生阅读诗歌年选》等各种年度选本,和《中间代诗全集》《闽派诗歌百年百人作品选》《中国星星五十年诗选》《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新中国50年诗选》《新中国70年优秀文学作品文库·诗歌卷(1949-2019)》《中国新诗300首》《值得中学生珍藏的100篇诗歌》《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等各种重要选本一百多种。其中,《我一眼就认出那些葡萄》入选部分大学必修课、选修课教材及苏教版高中语文选修教材。

曾获得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一等奖、福建省优秀文学奖一等奖等省级文学奖十多次,及《星星》诗刊“沃野”(1992—1994年)全国农村题材作品征文一等奖、《福建文学》(2000—2001年度)优秀作品奖、《诗刊》“我向新中国献首诗”全国征文一等奖、华东地区报纸副刊优秀作品奖、第二届中国“地域诗歌奖”、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人”奖等诸多征文奖、年度奖。

已出版诗集《留在村庄的名字》《银花》《呼吸》(与刘伟雄合集)《梦游》《向内的疼痛》《宁德诗篇》六种。其中《宁德诗篇》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获中国言实出版社“年度好书”奖、诗刊社“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福建省第五届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及“读者最喜爱的图书”奖,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入2021年度全国“农家书屋”推荐书目。

曾参加福建省百名青年文艺家创作会议、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诗刊社“青春回眸”诗会、鲁迅文学院新时代诗歌高研班。多次应邀参加国内重要文学采风、诗歌论坛等活动。曾接受福建东南卫视《东南新闻眼》节目专访,录制播出《谢宜兴:“走不出”的乡村》;应邀参加安徽卫视《诗中国》节目演播,朗诵原创作品《最美日出》并交流创作体会。

谢宜兴校友于1985年5月创立“丑石诗社”,与诗友刘伟雄共同主办《丑石》诗刊(诗报),以《丑石》及其网络平台为阵地形成“丑石诗群”。《丑石》曾被《诗选刊》杂志社评为全国5家“最受读者关注和欢迎的民间诗报刊”之一,被《中国诗歌》编辑部推选为“中国2010年十大民刊”,被国际诗歌翻译研究中心、《世界诗人》杂志社评为“2010年度最佳诗刊”;“丑石诗群”被《星星》诗刊、《文学报》等“三刊五报”联合评选为“21世纪中国十二家影响力现代诗群流派”之一。《星星》《诗歌月刊》《诗选刊》《中国诗歌》《诗潮》等诗刊曾专文推介“丑石诗群”或专辑推出诗群作品,《诗探索》《作品》杂志均以专辑形式大篇幅推介《丑石》及其诗群。《丑石》相关资料及作品被收入《百年中国新诗流派作品金库》《中国诗歌三十年——当今诗人群落》《中国当代民间诗歌地理》《民间诗刊档案(〈作品〉文学大系·民刊卷)》。海峡卫视《海峡艺术名家》栏目曾采制播出《丑石诗群:诗歌开的花》。

百廿桃李芬芳。过去你以一中为荣,今天一中为你感到骄傲!

来源:霞浦一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