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火旺:高 中 往 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23 19:45:4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傅火旺 爱尚霞浦 2022-09-17 21:35 发表于福建

前面写了初中往事。女儿看了,认为有点意思。建议我继续写,如高中往事啥的。好吧,那就先写写高中的老师们。因为我也是一名教师,先写他们,借以表达敬意。

高中三年我就读于连城县朋口中学,九一年毕业。朋口中学虽是一所农村中学,但老师们很敬业,许多老师非常优秀。先说说彭玲老师吧。彭老师是我高一时的英语老师。她长得娇小玲珑,喜欢穿连衣裙,笑容让人着迷。这么说吧,她一笑起来,阳光灿烂。但你不要误会了,认为她好“对付”,在课堂上可以随随便便。只要她走进教室,往讲台上一站,不怒自威,沸腾的教室顿时安静下来。她教学的一些细节,我大多忘记了,唯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那时,武侠小说、武侠剧盛行,像《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什么的。我们许多同学被迷得云里来雾里去。电视剧没机会看,一些同学就去校外租书看。租一本武侠书,押金一般为拾元,租金每日壹角。为了省钱,有的同学就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尽快把租来的小说看完。我那时没有钱去租,有时腆着脸从同学处借来看。借的时间不可能长,同学要付租金的。高一开学不久,有天傅同学把他租来的《射雕英雄传》借我看,期限为一天。时间紧,任务重,我如饥似渴,英语课上也偷偷看。当我正沉迷于“洪七公海中三救欧阳锋”时,一只玉手伸过来,把我的小说抽走了。我正要骂人,抬头一看,原来是彭老师。没有办法,只有眼睁睁看着她带着小说走向讲台。这下完了,小说被收走,天塌了,我可没钱赔给同学呀,怎么办?

设个悬念,先不说结果。这个事情,接下来老师一般会如何处理?有的批评一顿,让写检讨,然后归还小说;有的通知家长到校,告之此事,要求加强教育,然后归还小说;也有的直接没收小说,不管哀求;还有的交由班主任处理。彭老师是如何做的呢?那天上午放学后,我硬着头皮去找她,希望她归还小说。当时彭老师正在吃饭。她严肃地对我说:“你好好读书,如果半期考英语成绩优秀以上,书就还你。”闻听此言,我暗暗叫苦。天呐,离半期考只有三周时间了。好在我英语底子还可以,经过三周的加班加点,认真复习,半期考英语成绩达到八十分(百分制)。好险,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彭老师信守承诺,把《射雕英雄传》还我了。谢天谢地,心上的石头终于落地。此后,我也吸取教训,课堂上不再看小说。成绩也就不断提高。现在想来,她的处理方式实在是太绝了。对不?很可惜,高二时她调到了连城一中,后又去厦门任教,我们再未见面。现在她应该退休了吧,希望有机会找她聊聊,表达感激之情。

(图片由施建玲提供)

再说傅老师。他大名叫啥?这里不写,相信读完此文后许多人猜得到。他是我高二、高三的语文教师。虽过去三十多年,但第一次见他的情景却还历历在目。高二开学,听说我们班语文老师是男的,刚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姓傅。本家?立刻多了一份亲切感、期待感。第一节语文课终于来了,傅老师闪亮登场。白色短袖上衣,黑裤子,凉皮鞋。精明干练,风流倜傥。开场白第一句:“上帝给你们派来了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浪漫、幽默!好感递增。爱上老师,也就爱上语文。三年后,我也上了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傅老师幽默风趣,上课有激情,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效果好。当时我们都喜欢听他的课。如他教学“多层定语的顺序”,先把多个定语打乱,让学生组合。组合方式多样,有些学生的组合会闹些笑话,于是课堂笑声一片。随后他告诉我们多层定语的排序口诀。再让大家依口诀举例、展示。这个复杂的知识大家很容易就掌握了。由于成绩突出,他很快被提拔为教务主任、副校长。后任连城一中副校长、朋口中学党支部书记等职。

大学毕业后,我与傅老师有了更多的交流。我不时找傅老师品点好茶,喝点小酒。傅老师有时对我说:“你当年作文写得好,行云流水,不改一字。”我明白,这是老师对我的鼓励,希望我在语文教学上更上一层楼。有时喝茶聊天,他开玩笑说:“你做好事请客时必须请我两餐。第一餐请老师,我坐上桌,你负责倒酒;第二餐请侄子(按辈份排,我‘开’字辈,傅老师‘宗’字辈,他小我一辈),我坐下桌,负责倒酒。”闻听此言,大家都笑了。有次到傅老师老家新泉镇畲部村喝酒,他热情似火,豪气干云,口若悬河,劝酒连连。他放言:“你们到畲部喝酒,必须正步进来,斜步出去。”(当地方言,“畲部”读音为“斜步”)。于是我们喝醉了,走路不稳,真的斜着步走出了村子。

接着说江老师吧。他是我高三的历史老师。江老师和蔼可亲,与学生关系融洽。我们也很喜欢他。有时周末我们内宿生未返家,他会叫我们到他宿舍,帮他改改考卷、练习中的选择题。或是帮忙统计分数。结束后请我们吃东西,水果啥的。我们非常乐意做这些事,当然不是为了吃,而是为此感到荣幸。某天,听说江老师要结婚了,我们闹着要吃喜糖,他真的请我们吃。江老师非常敬业。高三总复习教学时,他常常边讲边写,满头大汗。板书总是满满一黑板。有时写不下,擦掉了,然后又写满一黑板。他的板书工整,字体清秀,完全是一幅书法作品。下课了,我们还常常不忍擦掉。江老师最擅长综合分析,让我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掌握答题方法。有次临考前他与我们分析了“一战与二战的差异”。他归纳为三点:背景不同;战争目的和性质不同;影响不同。考试时压轴大题恰好就考这题。我们在考试中都取得了好成绩。

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连城三中工作。几年后,由于江老师工作扎实,教学成绩好,上级把他由朋口中学调到连城三中,任教务主任,后又任副校长。有一天,他特意来听我的语文课。听后他鼓励我:你的课上得不错,教学思路清晰,继续努力!有机会到更大的平台展示自己。他的关心我牢记在心。后来,他又调到连城一中,历任办公室主任、副校长、党总支书记。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高中历史学科带头人”,在连城教育界享有较高声誉。

教我的老师还有很多:傅宏明(校长兼历史老师)、傅文伟、曹桃兴、段有祯、童鸿章、罗振铜、黄斌祥……现在他们有的永远离开了我们,有的退休多年,有的还奋斗在教学岗位上。当年他们与其他老师一起,铸就了朋口中学的辉煌!举个例子。我所在的91届高三仅有一个文科班,一个理科班,一百多个学生。据不完全统计,1人考上厦门大学,1人上华东师范大学,4人上福州大学,3人上福建师范大学,13人上福建商专、集美财专、龙岩师专等大中专院校。一个农村完中,生源素质一般,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确实值得骄傲自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