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吕峡,除了秀丽的海岸风光还有600余年的古城历史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21 20:11:4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橘橘 霞浦摄影网

福宁史话

吕峡村是霞浦县第二大行政村,距县城47公里,地处霞浦县东南部、东冲半岛东岸。为闽东地区著名的鱼米之乡。

吕峡村人文底蕴深厚,现存的吕峡城堡建于洪武20年(公元1387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民国十九年秋,著名爱国将领萨镇冰将军巡视吕峡,并留下了众多的文化遗产。

我们这一次吕峡之行,不是为了欣赏下尾岛及周围沙滩的风光,而是去感受一番吕峡古城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痕迹。

首先吸引我们的是城堡入口这块露出半截的石碑。此碑是明朝嘉万时期刻的,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严重,我们对具体碑文内容尚未拓印掌握,所以单以碑额“军门禁约”和吕峡在历史上作为抗倭堡垒和对外交流的作用,我们猜测此碑内容是在明朝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是这里人奉当时高等官员之命而立的一块禁约碑。

(图为禁约碑)

随后我们沿着小道深入古城堡,进行更细致的游览。我们在村里了解和见识到形式多样古民居和许多具有时代性的建筑,这些都是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的。

(左侧石壁为城墙)

(图为跟随老师们考察古宅)

清光绪年间重修街道立的碑,上面记载的是当时的吕峡乡绅、商号、宗族个人的捐资明细。

(图为修街碑)

敬惜字纸信仰有其存在的特殊历史意义 ,是儒家思想和封建教化的产物。

(图为敬惜字纸炉)

(图为吕峡解放后的村委办公楼 )

随行的陈永迁老师介绍说,村委楼和人民会场都是于1962年,由寿宁籍师傅建造的。

(图为吕峡人民会场)

沿途路上还见到了古榕林,长须及地,美髯飘飘,姿态美丽极了。

行程最后,我们来到了文物点安澜侯宫,其宫内现存清初海上第一支渔民起义军首领蔡牵碑刻一道,清光绪石狮一对,高2.2米,神殿供祀安澜侯等数十身神像,其神诞与妈祖别具特色,是沿袭旧时礼俗设立的。

(图为安澜侯宫)

这次采风活动可谓是收获满满。吕峡村遗留下来的古民居建筑群、艺术表现、自然环境、人类活动等,都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留下许多痕迹,给后人留下了一场历史文化的盛宴。

§§

出品:文旅霞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