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路上一抹绿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30 19:12:2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作者:霞浦县第六中学 郑辉

近段时间,霞浦县开展一场规模浩大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连日来,交警城建等部门执法人员上街入巷整治各类违规行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县上下一心,市民积极配合,呈现出城市文明、街道整洁、交通有序等良好气象,为科学管理城市、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素质做出了积极地贡献。这次创城活动力度大、范围广,除了整治违规行为,沿街两旁绿化带也纳入治理内容。

县城太康路繁华地段两旁人行道上栽种着茂盛的天竺桂行道树,经过园林工人多年精心的管护,多数树木长势良好,大有苍天之势,成为县城一条美丽的风景线,备受市民的喜爱。但也有一些人行道上的树木枯死被锯断,多年来无人问津,只剩下一个个光秃秃蒙尘的树桩任人踩踏,废弃在繁华县城冷落的一隅。

望着那些被锯黯淡的树桩,我的心充满了无限的哀伤。树木是市民生活的伴侣,是城市发展的点缀。特别是在炎炎夏日的午后,上街能够走在浓荫下的街道,那份阴凉舒适简直成为我内心不可多得的奢望,深刻体验到一棵树木对于行人和城市的重要意义。但是这样茂密的树枝,有时因遮挡了某些商店的招牌而在深夜偷偷遭到商家无情的砍斫,陡然变成一棵毫无生气的枝干!每每看到那些堆在路边七零八落的树枝,我的心总在悄悄地落泪!而那些枯死的行道树留下满目疮痍的树桩,一次次在我内心呼唤着补植复绿的心声。

终于,这次创城活动以惊雷般的力度进行县城街道补植养护工作,整个县城环境绿化整治实效得到有力的提升。那天傍晚,几个园林工人运来几棵天竺桂树木,后面还配着一部喷水车。他们小心翼翼地将树木抬下车,依次栽种到掘好的树穴里。他们就像呵护婴儿般地对待每一棵树,以便能够成活。扶正之后,他们认真培土浇水加固,看着这一棵棵栽种在人行道上,填补了多年绿化的空白,我的期待终于有了着落。青翠的树枝映衬着瓦蓝的天空,融入了城市发展的脉搏,将在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为市民生活投阴送爽、挡风遮雨,我对他们寄予默默地祝福。尽管天色已晚,但是工人们尽职尽责栽种好每一棵树,清理完地面尘土,直到天黑才离去。望着那些新植的树木,他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深情回望着一棵棵焕发出生命力树木顶部那抹嫩绿的枝叶,我的内心漾出一丝暖流,我仿佛看到了她们正汲取泥土养分,为城市营造更浓的绿意,让市民体验到更厚实的幸福。在晚风中,树叶沙沙作响,像是守护着来来往往的汽车和行人,映照着路灯的光芒,那抹绿色显得那么苍翠、那么美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