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古诗游霞浦丨吕峡:村庄山海半渔家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21 20:24:1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跟着古诗游霞浦 文旅霞浦

诗意霞浦

题吕峡

【清】萨镇冰

村庄山海半渔家,下有苔痕傍浅沙。

天然良港无匪警,时逢野老话桑麻。

这首诗为1930年秋,著名爱国将领萨镇冰将军巡视吕峡时所题,描写天然良港吕峡的幽胜。

萨镇冰(1859年-1952年),字鼎铭,福州人,1877年受派赴英国学习海军;回国后任清朝海军统制(总司令)、北洋政府海军总长;1946年被国民政府授为海军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等职;有《古稀吟集》《客中吟草》《里门吟草》《仁寿堂吟草》传世。

吕峡沙滩

吕峡沙滩又称小吕沙滩,为霞浦县“外浒、大京、高罗、吕峡”四大沙滩之一。吕峡沙滩与海岸平行,呈弧形,南北长0. 6千米,东西宽0. 3千米,面积约0. 18平方千米。岸上沙质细腻,滩平海阔,实为海浴、冲浪的理想之地。极目远眺只见海天一色,鸥鸟翔跃,船帆点点,碧浪翻腾;漫步沙滩,沙质柔软舒适,还有大量鬼斧神工的礁石,形状各异。尚未开发的吕峡沙滩,恰似深藏闺中的小家碧玉,诱惑着不少爱好寻幽探胜的背包客。

安澜侯宫

安澜侯宫别称佘老爷宫,位于霞浦县长春镇吕峡村沃口小山巅上。《霞浦县志·祠祀志》载:在四十三都吕峡堡,明崇祯年间(1611年-1644年)建。故老相传,神佘姓,国章名,泉州晋江人,官指挥千百户。因携眷赴任温州,舟过吕峡沃口,突有白龙起于舟前,舟人轰以炮,龙蛰舟覆,尸漂至沃口。吕人悯而殓之,自后每有显灵,故设墓于宫前陈家山。明崇祯年间为佘老爷立安澜侯宫。安澜侯宫坐北向南,总建筑面积456平方米,为歇山顶三进框架结构,屋面装嵌琉璃瓦。神龛正中供祀着凤冠龙袍、仪容端庄的金身塑像安澜侯,两厢是夫人、公子、小姐、侍从等数十身神像,或坐或站,神态各异。宫内现存清初渔民起义军首领蔡牵碑刻一通,及清光绪年间(1875年-1908年)石狮一对,其高2. 2米,为霞浦县现存石狮之最。

下尾半岛

下尾半岛位于吕峡村前2千米。下尾半岛东西走向,呈长条状直插大海,半岛周边分布着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小岛礁。半岛中部南侧海湾,千百万年的地质构造运动加上海水侵蚀、海浪拍击等外力作用,形成了许多洞穴、奇礁怪石环绕着整个岸线,潮涨潮落间变化无穷。清晨,站在洞穴内向外拍摄,前景沙滩与礁石融合,中景半岛环抱海湾,远景一轮红日从山口冉冉升起。这里的海水清澈湛蓝,这里的礁石千姿百态,这里的沙滩晶莹剔透,是适宜海礁日出、风光人像、慢门海浪等各种拍摄的绝佳地。

§§

素材来源:《跟着古诗游霞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