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之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4 17:33:3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第六中学 郑辉

在当今的都市社会,自行车清脆的铃声逐渐消失于路人的耳际,小车摩托车刺耳的喇叭声喧嚣于马路的上空;自行车的身影逐渐微弱,小车摩托车以庞然大物的身姿逐渐充斥于大街小巷,与路人争夺道路空间的今天,我仍习惯于骑自行车上班上街。多年来,她已成为我在都市生活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令我对她心生无限的依恋之情,成为一种弃之不舍、拥有惬意的特殊情感。

自行车的使用,具有悠久的历史,然而,她伴随着我也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在我的生活中,已使用过多辆的自行车,只要能够使用,不管是新或旧,我都倍加珍惜格外喜爱。在任何时候,只要轮胎内有足够的气压,她都会乐意听你的使唤,花费你的一点脚力,她就能较快将你载到目的地。没有没油没电之忧,骑在街上,从不必为找个合适的停车位而劳神费心,在转弯停车之时尽显轻便灵活之优点。在悠闲自适的神态中,进行着轻度有节奏的锻炼,闲看车水马龙、静观市井百态,车速缓慢、刹车轻抓,一切尽在自我掌控之中。轻盈踩车、招摇过市,极少发生过自行车被偷窃而懊丧的事件。在道路平坦、距离较近的都市马路上,我更喜欢骑着自行车,自由自在地享受着骑行的乐趣。在微倾着身子,双手与把头、双脚与脚蹬亲密的接触中,一股依恋之情便油然而生。

想起我对自行车深厚的依恋之情,不禁让我深情地怀想起孩童时代对自行车一种特殊的情结。童年在农村老家,匮乏的物质时代、顽皮的儿童天性,多半只能在坐着家人帮助钉制的简易小滑板车中过一把坐车的瘾,若能有幸骑自行车,那简直是一种福分。后来,在意外中,我大姐的男朋友从城关骑一辆旧永久牌的自行车到我家,我见着,如获至宝,得到这位陌生大哥的应允,日夜不停在大人的扶骑下,竟很快地学会了骑车。在当时凹凸不平的泥路上,我还能骑得安稳,甚至在两三米宽的空坪上,做到熟练地转弯。我当时是多么奢想能买下这辆自行车,但一问价格,他说竟要三十元,这区区的三十元,对于贫困儿童来说是一个多么遥远的梦想,而无法得到自行车,又是一件多么令人痛苦的事,后来只好眼巴巴地望着那辆令自己动情的自行车被他骑走。

然而,多年的自行车梦在我参加工作时顺利得以实现,但那时骑自行车却已将幼年时的兴趣悄然转化为一种工作的需要了。89年,我师范毕业,先后被分配到较偏远的山区和平原的小学任教。当时生活水平较低,因而父亲为我购买了一部旧自行车给我作为上班的工具。趁着黄昏,骑着满载生活物资的自行车在颠簸的乡村公路上,在欣赏周围的自然美景中,体验着骑自行车轻快的心情,不但不觉得累,反倒觉得她方便实用、节省车费,内心对她充满了感激之情。到山脚下,将车寄在农民家中,下周六下午下山,又怀着愉快的心情回家,风雨无阻地虔诚为我效劳服务,忠实地陪伴着我走向艰苦茫远的工作生涯。由此,更加萌生了我对自行车由来已久的爱恋之情。

而今,时代巨变,各种先进的交通工具日渐被投入使用。虽说我家拥有摩托车和电动车,但只要在不太匆忙之时,我总爱骑自行车上班上街。不用担心堵车,也不必担心没油没电,只要自行车前装一个篮子,后面装一个座架,上街买菜购物,甚至运载一袋大米一箱物品,已足够派上用场。闲时骑车购物,车速自控,不至于错过商铺而再需掉头折回;骑车兜风,心随车速、纡徐有致,有心静赏都市夜景的烂漫;骑车逛街,不至于像摩托车那样飞快而错过亲朋好友显得不礼不敬而自感愧疚,内心多了一份悠闲坦然。因而,骑自行车上街出门便成了我生活的一大雅好,而不太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论。只要有自行车相伴的时刻,便是我最自由方便的时刻。

其实,自行车的诸多优点也是我特殊人生的一种生动的体现,审视自行车,也是静心反观自我、以求尽善尽美的一个心理过程。自行车轻便纯朴、不着修饰,契合了我为人的风格。低调实在、朴实沉稳,不在乎外表的装扮、不沉湎于物质的奢华,尽己所能,追求事业的成就;自行车缓慢的速度,契合了我思想的面貌。不惑之年,不急不躁,力求稳妥,颐养身心,有利于培养自己豁达大度的胸襟;自行车实用耐用的功效,契合了我忍耐厚实的生命品质。不拘泥于现实环境,工作不分轻重粗细,勤劳能干,以效昭人,只要能够做到,就要力求做好,以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办事成效安身立命,取信于人。唯有如此,才能让自行车的优秀品质造就自己特殊的本色人生,以生命的感恩将内心一股浓浓的爱恋之情写进未来我与自行车风雨兼程的旅途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