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主播带你游!石头村寨畲韵浓!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5-16 21:25:0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2-05-16 20:01

文旅关注

石头村寨畲韵浓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主播 陈莉莉

青砖小瓦,古色古香,小桥流水,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的村道、溪岸和房屋围墙,全部都是用石头垒砌而成的,独具特色。这里就是有着“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美誉的霞浦县上水村。

上水村坐落在海拔350多米的山坳中,拥有三百七十多年的历史,四周山岭起伏,溪流纵横。村中可见两条小溪汇成一个“Y”字形水脉,堤岸均是石块铺就的,严丝合缝。石桥、石路、石墙、石墩……这里满村皆是石头的建筑,俨然进入一个青色的世界。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主播 陈莉莉

现在我手上拿的这顶畲族花斗笠就是上水村的独门技艺,它历史非常的悠久,据说是由“公主顶”演化而来的。它是由九重五彩细篾编织而成的 ,同时配以红绿绸带以及各种颜色的珠串系于斗笠内侧两边作为装饰品,呈得颜色艳丽,光彩夺目。同时,在编织过程中还使用了畲村特有的桐油防漏工艺,不仅让畲族斗笠看起来精致小巧,而且还滴水不漏,堪称畲族竹编一绝。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主播 陈莉莉

上水村还有一种手工艺不得不提起,那就是畲族服饰了。畲族服饰,主要是以蓝黑为主调,绣工细腻,剪裁精致,图案吉祥,花纹夺目,成为闽东畲绣中的一朵奇葩。现在我就在刺绣的现场了,在我身边的这位就是闽东畲绣的代表人物蓝昌玉老师。

霞浦县崇儒乡上水村村民、省级非遗畲绣传承人 蓝昌玉

我现在是在绣一个围兜,也叫围裙,是畲族衣服上不可缺少的一个围裙。畲族的图案是很多的,我现在绣的是牡丹花。

主 播:“蓝师傅能不能教我怎么刺绣啊!”

蓝昌玉:“好,我首先先教你针法吧。哇,我看你绣的挺有模有样的。”

主 播:“绣得还不错吧!”

蓝昌玉:“学的挺快的,我还刚教一下,你就学会啦!看你跟我们畲家的衣服挺有缘分的,等你出嫁的时候,我就做一件衣服送给你当嫁妆。”

主 播:“真的吗?谢谢,谢谢!”

霞浦县崇儒乡上水村文创基地创办人

就是心脏都快要蹦出来这种感觉,平生第一次有这种体验,刚好我又是单身,然后小姐姐也真的是单身,我等下下去就加微信,微信要不要给我? 微信要不要给我?点头了,她等下微信会给我。

主 播:“我看这很有意思,我能够也试下吗?”

村 民:“可以呀,但是这很重啊!你能拿得动呀?”

主 播:“我尝试一下好不好?这个真的好重!”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主播 陈莉莉

石头寨里故事多,同样好吃好玩的也不少。畲歌节、畲族乌米饭、菅时粽、打糍粑、畲家米酒等畲族生活传统如今已经融入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而文创基地里收藏着许多畲族的传统物件,则赋予上水村更多的文化内涵,让古老而具有独特传统的美丽新上水展现在世人面前。

§§

来源:宁德电视台

编辑:刘金标

审核:陈贞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