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滩涂景色,美!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29 20:57:5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经济日报 霞浦新闻网

霞浦,地处福建省东北部,台湾海峡西北岸,建县1738年,是闽东最古老的县城,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南方海参之乡”,素有“闽浙要冲”“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誊。

这里海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浅海滩涂面积104万亩,大小岛礁411个,海岸线长505公里,县辖12个乡镇和3个街道,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座宜居、宜业、美丽的海湾城市。

霞●浦

5月13日中午,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沙江镇围江海域,当地摄影师无意中拍到了3只白海豚。画面中,白海豚时而潜入水底,时而跃出水面,还时不时来个后空翻。

霞浦县沙江镇围江海域拍到的白海豚。张善方摄。

潮起潮落 滩涂变幻

霞浦的滩涂较为集中,海岸曲线连绵不断。以沙泥为主的滩涂平均有一半的时间是浸润在海水中,在潮水退却后才能见到。由于海底潮汐的冲刷,滩涂的表面会被刻画出虎皮样斑纹,退潮时滩涂表面由浅及深逐渐显露出精彩纷呈的虎皮纹路。退潮初始,只能透过海面隐约可辨滩涂的条纹,随着时间推移,露出水面的滩涂面积也在逐渐扩大,滩涂的虎皮纹路也一点一点地加深,直至完全清晰。

这里经常能见到这样的景象:在滩涂的中央鼓起一块高于四周的滩涂,这部分“孤岛”将会从被海水包裹着的滩涂中先显露出来,形成独特的滩涂景观。之后又将随着退潮,“孤岛”面积越来越大,最后和周围的滩涂连成一片。

潮汐赋予滩涂一种动态的美,每天露出水面的虎皮斑条纹的宽度、长短和曲率都有变化,而随着季节的不同,人工养殖的物种也在不停地变化,使霞浦滩涂呈现出万种风情。

滩涂“精灵”。胡永东摄

霞浦海域及港湾均能看到一片绿色的红果树、芦苇丛、灯心苇、莲米草等植被,既美化色彩环境,又消除了典型的海腥味,使之成为地道的无烟、无尘、健康的海域链带,打造霞浦海域希望的资源。

渔民赶海。捷飞摄

霞浦主要养殖品种有海带、紫菜、海参、鲍鱼、大黄鱼、大弹涂鱼、牡蛎、蚶、蛤、蛏、蟹类等,处处有着海耕海殖等海文化艺术的绮丽美景。

渔民在海边作业。高远摄

清代纪晓岚曾作《题赠莲麓画册》,其中部分内容为:

霞浦山水吾曾游,千岩万壑清而幽。

一重一掩皆画本,匆匆深恨无诗留。

卢郎住山五十载,晓烟暮霭毫端收。

长安久客不得意,披图聊当归林丘。

诗中“卢郎”是指清代霞浦籍著名画家卢清,霞浦人,曾筑室莲花峰下,自号莲麓,精研经史之余,于诗、书、画无所不通,而画最着。卢清一生钻研经史,并擅长于诗文与书画,著有《莲麓画册诗抄》和《朱梅崖太史序》等,而闻名于清代文坛画苑。卢清的诗以描写自然景致见长,书法以篆书和隶书为主,画则继承北宋时代著名画家米芾的遗风。《题赠莲麓花册》的这首诗,除对卢清的赏识外,也流露出对霞浦山水秀美的赞美之情。

摄影胜地 名不虚传

经过多年持续打造,霞浦被福建省摄影家协会授予“摄影目的地”称号,被中国自驾旅游产业联盟授予“中国自驾旅游基地”,被誉为“中国最美滩涂”和“国际滩涂摄影胜地”,2013年5月,滩涂美景被纳入中国邮政发行的《美丽中国》邮票。

霞浦一年四季均为摄影旅游的好时机。霞浦有“山、海、川、岛、畲、林、滩、宗、堡”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半月里等畲族特色村寨、“海国桃源”杨家溪、三沙花竹海上日出等景致,每年吸引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经过摄影人长时间的摸索,霞浦滩涂拍摄最佳时间为农历初一、十五和这前后几天。对于不同的拍摄点,因为拍摄的场面不同,拍摄时间也得稍作调整。例如小皓滩涂周围有高山遮挡,落日的时间会提前约2小时,因此去这儿拍摄的时候就得在大潮的前二天拍摄,这样效果更好。北歧滩涂,这片滩涂拍摄以初三为最佳;北兜海岸拍摄日出,这儿的日出前景是大海,一个月几乎每天都能拍摄。

水天相连 美景绵延

画里行舟。林祖贤摄

当地渔民认为,出海时遇到海豚是幸运的象征。不过,前些年海漂垃圾等阻挡了海豚的到来。

霞浦开展了海漂垃圾治理和清海行动。2016年起,县级财政将海漂垃圾治理经费纳入县财政一般预算,每年下达海漂垃圾治理工作经费总额为530万元。同时,加大海上执法力度,建立常态化海上巡查机制,强化巡查和临界海域监管力度,严禁外地渔排迁入该县海域,及时清理拆除违法养殖设施。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成禁养区清退和全面升级改造工作。

如今,这片海域恢复了昔日的神采。海豚重新出现在这片水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霞浦这片海域海洋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海洋环境质量日渐提高。

滩涂新景。何开键摄

来源:经济日报

值班编辑:林晗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