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花竹,东经120度地标上看日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23 20:23:5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一卡通

东经120度也许你并不陌生,它是中国北京时间东八区的基准线,但在东经120度地标上看日出却有着非凡的意味。

霞浦县三沙花竹就是在东经120度上一个特别的地标。中央电视台先后三次在花竹村现场直播国庆或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直观展现了“日出东方美如画”的美好场景。花竹日出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日出。

2018年秋冬之交的一天傍晚,我和几位友人,驱车来到花竹,切实体验了一回花竹日落日出的东方神韵。后来,我在《守候第一缕阳光的人》一文中写道:“我想,位于东经120度的花竹宁德市气象雷达站,将来一定会成为世界地理标志性建筑之一,一定会因为东经120度北京时间的‘第一缕阳光'而成为人们神往的地方,也一定会因为东方的第一缕阳光的美名,让天下有情怀的人来这里守候。”

不想,我的话在这里开了花——“花竹”依托中国最美观日地标之美名,快速兴起民宿产业,吸引了四面八方有情怀的人来到这里,挥洒着人生的至情浪漫时光。

花竹是个半岛,距离霞浦县城40公里,距离三沙4公里。走进花竹,一眼就能看见村口醒目的“花竹”地名标牌,标牌的石柱上刻着一句耐人寻味的诗句:“多么有福与这轮日出同处在这个时空中。”标牌往右的路边矗立着一块大石,上面刻着庞中华题写的六个大字——中国观日地标;另一侧有一块标牌,用白底黑字镌刻着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汤养宗的诗——《向两个伟大的时间致敬》。在诗里,汤养宗先生所说的两个伟大的时间:一个是日出,另一个是日落。

“万世出没其间,除此皆为小道消息。”读罢诗句,我们个个快活地像海鸟,潮涌到观日平台上。顺着村民所指的方向望去,福瑶列岛若隐若现,犹如海市蜃楼般迷人。一位摄影爱好者在我身边解说道:“哇,你看,近景浮标竹竿,中景渔排人家,远景岛屿帆影,整个场景井然有序,光影天成,轻盈柔美。”同行的文友们或合照或独照或打卡海景,无不啧啧称道:“太漂亮了!太漂亮了!”

在同一地方,既可以静静地守候日出,又可以虔诚地目送日落的,恐怕也只有花竹了。那一年,在花竹,我们不仅结识了在那里风雨无阻守候第一缕阳光的气象雷达站人;而且,邂逅了一群从远道而来,专程到花竹来看日落,同时也考察花竹,有意投资开发花竹民宿的人。这些人,有的来自上海,有的来自台湾,也有的是宁德人。他们有男有女,大概都到了退休的年龄,却有着年轻人一般的热情。看到红彤彤的落日,他们竟欣喜若狂,在花竹的石头上欢呼雀跃,有的还在芦苇与落日之间的石头上倒上一瓶矿泉水,将整个人趴在石头上,用相机抵近这一撮晶莹剔透的水,拍出了“浴日”一般别具一格的美照。此情此景,何不快哉!

我想,这群有着民宿文化情怀的人,也许是花竹民宿开发的吹哨人。

当时,花竹村空有美景,是个小小的海边渔村,产业发展停滞不前,是个典型的空心村。当地村民介绍说:“这些年,绝大多数村民逐渐搬迁到镇区居住了,村里日渐萧条没有人气,村里实际常住人口不足30人,90%的农房处于闲置状态。”还说,自从很多媒体报道了花竹日出之后,来这里考察开发民宿的客商还真不少,但就是开发不起来。为什么呢?

事实上,霞浦民宿的发展与霞浦成为“世界最美的滩涂摄影基地”是同步的。从“拾间海”到“逅海”,从“乡见花竹”到“左邻右舍”……霞浦200多间比较成熟的民宿的发展,无不见证了这个蝶变的历程。花竹要振兴,也必须立足村内保留完整的石厝民居,依托“中国最美观日地标”之美誉,盘活闲置农房,引进资金,整体发展民宿,融入新兴产业,走出一条具有花竹特色的渔乡旅拍产业发展之路。

花竹村通过对闲置土地和民房进行集中整治,在修旧如旧、保留石厝民居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将村居划分成多个区域,引进社会资源整片开发民宿,将沉睡的“死”资源转化为“活”资产。“村委牵头,集体、农户、企业参与”的整村推进民宿发展模式,让花竹村村财收入从1.8万元增长至2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00元以上。

春风化雨,创业维艰。走在花竹村,虽然所到之处看到的石头都那么坚硬,但在我眼里它们似乎都被柔软地抚平在潺潺的流水声里,诉说着自己与水相依相恋千万年的故事;我们所邂逅的每一朵花,都好像从石头背后蹦出来,咧开着嘴笑,掩藏不住心底满满的幸福;我们所抚摸过的每一颗小草,仿佛都从石缝里探出头来,天真地注视这多彩缤纷的世界,仰首更多更美好的期许。

我们一边听着创业的故事,一边沉浸在民宿创意的艺术魅力之中。从“海琴轩”沿石阶拾级而下,我们来到“花沄间”的迎客大厅。扑面而来的是一块大约七八米见方的大石头,平整的一面正好被改造设计成民宿吧台的背景墙,粗犷简朴而又端庄大气。据民宿主人介绍,这块天然的巨石,原先就在老房子的内屋之中,被一堵墙砌隔了。在改造民宿的时候,设计师破墙时无意发现,干脆就道法自然,完全让这块天然巨石作为本民宿的镇堂之宝;石下引来一小股清泉,设计成了小鱼塘,石缝之中培育了一簇蒲草绿植,让屋顶的日月星辰每天有一个时间段关顾这些伟大的生命。我以为,单凭这一点,就足见花沄间民宿设计之妙,这块巧夺天工的石头就足以引起许多人的共情。

除此之外,海琴轩、朴宿·一缕阳光等民宿也是意趣盎然,匠心独到。至少,在花竹这个特定的时空中,每一间民宿,推窗瞰海,在你面前铺展的都可能是一幅惊艳的山水画卷——碧海蓝天,渔歌唱晚,浮标点点,渔排成片,海天交接,变幻无穷。此刻,我突然想起渔鸟客栈主人岩沐在他微信中写下的一段话:“从开始的拾荒、到贩卖日落、再到最近真正融入岛屿的村庄,成为鱼鸟村的一个奇怪的存在……这世界如果有更多的人热爱美食与诗歌,胜过爱黄金,这世界会是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法国艺术家杜尚说过: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就像一直陪着我们采风的郑德雄一样,他是霞浦滩涂的摄影名家、霞浦民宿的领军人;他坚守着自己的领地,找到了自己的生活;他能够开霞浦滩涂摄影之先河,把家乡推向世界。这也是他一生最好的作品。

离开花竹,我不禁慨叹:在这里,民宿产业的成功可能是源于一些人的坚守,更源于一些人把生活过成了艺术,然后艺术地“贩卖”日出和日落!

但愿依托“中国最美观日地标”的大名,花竹这朵瑰丽的民宿之花越开越美!

文章来源:闽东日报 郑家志

插图来源:闽东日报图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