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革命老区乡村行】西关村:奇石有韵醉西关
【襄阳革命老区乡村行】西关村:奇石有韵醉西关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13 10:33:58.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 朱德成 杜明豪 杨东升

进入6月中旬来,乘着端午节放假,革命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光化办事处西关汉江奇石非遗文化产业园游人如织,三五成群的游客不时拍照留影,沉醉在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美丽画卷中。

西关汉江奇石非遗文化产业园位于老河口市北郊的西关村,老丹路穿境而过,全村版图面积2.5平方公里,共有4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1064户,3578人,耕地面积2041亩。全村资源禀赋优越,景色秀美,民风淳朴,集体经济发展势态良好,奇石文化初具规模,豆腐作坊历史源长。2018年11月经省综改办批准,西关村被确定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该村为襄阳奇石发源地,因奇石文化而闻名,是汉江流域唯一的奇石之乡。2019年,在经过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村里制定了整村规划打造美丽乡村的宏伟蓝图。依托本地乡贤新建的中国图文奇石馆、光化民俗馆、无有奇石艺术馆、刘家巷奇石馆、六品堂奇石馆、南派木板年画展室、秦砖汉瓦馆、森林木屋、汉江奇石俱乐部九家展馆,先后吸引老河口市奇石协会、老河口市书法协会、老河口市美术协会入驻,带动老河口市城区内和周边县市区及河南、陕西等地奇石玩家和专业砖雕、玉雕等四十余家企业和玩家意向入驻,初步形成汉江奇石市场;依托根雕馆发展盆景、木雕、根雕,初步形成西关盆景、根雕产业市场;依托西关老豆腐历史文化,发展石磨老豆腐特色产业,现已集聚17家生产商家;依托村级集体公司开展产销活动,依托奇石、根雕和老豆腐等特色文化产业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三产融合。

经过一年多建设,西关的汉江奇石非遗文化产业园初具规模,形成了村道、农户门前道与乡间通道全面贯通,家家户户房屋统一“穿衣戴帽”,村级文化广场、停车场拔地而起;汉江奇石文化公园随着园林部门按景点布局绿化,成为市区北郊的一座现代化文旅公园,供游人们开放观赏。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带动产值5000万元,解决就业人口1000人次,当地居民年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实现了文旅双盈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带动了当地百姓在家门口通过再就业增收。

在西关村,各种石头及石头制品随处可见。村民们还在民居立面上装扮老旧物件,风格特异的塑像颇具怀旧情调和趣味性,吸引了无数游客参观游览。

村里有一位出了名的“石痴”刘小群,他玩石、赏石数十年。前几年,刘小群回归创业,对自己老宅进行改造维修,在家门口建起了汉江奇石博物馆。

说起汉江奇石,刘小群总是滔滔不绝:汉江奇石质润、硬度高、石种丰富,尤其是汉江水墨石,画面黑白反差大,它所形成的纹理有的像人物,有的像飞禽走兽,极具观赏价值。

如今,依托刘小群的汉江奇石博物馆和该村独有的文化资源禀赋,老河口市在西关村新建奇石馆、民俗馆、木版年画展室、秦砖汉瓦馆、木雕馆等10家展馆,吸引河南、陕西等周边地区奇石、砖雕、玉雕等40余家文化企业意向入驻,初步形成了如今的区域性汉江奇石文化旅游市场。

村里的许多年轻人也返乡创业,开起了超市、农家乐、民宿等,增加了收入。

西关村4组村民刘继军和妻子以前在广东打工,听家人说村里已经开发成旅游景点,来参观游玩的人很多。经过思考,夫妻俩决定辞工回家自主创业,开起了一家超市, 有了稳定的收入,享受好的旅游生态环境,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根据村里发展规划,园区将依托奇石、根雕和老豆腐等特色文化产业,建设儿童游乐园、汽车电影院,力争把西关奇石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汉江流域第一座汉江奇石产业园。计划年接待游客量达到50万人次以上,带动产值5000万元,解决就业人口1000人次,居民年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