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主播带你游!宋代古村,诗画照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5-18 21:56:5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2-05-18 19:23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宋代古村,诗画照澜

福鼎融媒体中心主播 杨丽娟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庄是怎样的?今天我想去走走看看!

乡愁是什么,它一定是住在你心里,让你一想起便有种温暖的力量。它可以是家乡的古街,家乡的山水,也可以是家乡的一棵树。

位于村口的这棵古榕树,已经有两百多岁了。古树能被保护得如此之好,得益于村民们 “保护绿水青山”这一理念的传承。

福鼎融媒体中心主播 杨丽娟

炎炎夏日的时候坐在树下乘凉,看溪水潺潺,真是太惬意了!

枝繁叶茂,像一棵大蘑菇的古榕树,虽然很古老却又焕发着生机与活力,仿佛在述说着这个村庄的过去和现在。

福鼎融媒体中心主播 杨丽娟

照澜村是一个宋代古村落,它的名字取自于《孟子》,“观水有术 必观其澜 日月有明 容光必照”,村庄至今还保留着很多古村的印迹。

村中有一座建于两百多年前的碇步桥,过去是四方通衢的咽喉。碇步桥不远处的两座石碑清楚地记载了清乾隆和道光年间,修建碇步桥的大事记。

踏过碇步桥,就能看见建于明朝年间的建昌宫,宫顶那栩栩如生的双龙木雕,宫内若隐若现的花雕图案,以及保存完好的古戏台,都在向我们述说着它曾经的岁月过往。

隐藏在鸟语虫鸣,苍翠林木间的水碓遗址,潺潺的流水带动着水车不停地转动着,一圈又一圈,为我们再现了古时碾米的场景。

远离喧嚣的车水马龙,卸下身心的疲惫,漫步在三井溪边栈道上,看鱼翔浅底 ,感受慢生活的宁静、怡然。

福鼎融媒体中心主播 杨丽娟

照澜村不仅是有着历史底蕴的村庄,它还天生丽质拥有着好山好水。近年来,着力打造“宋代古村 诗画照澜”,引进田园综合体项目,让这里一年四季都可观可玩可采摘。

温暖的春日,成片的桃花、油菜花、玫瑰花、蜜柚花竞相开放,也召唤着人们纷至沓来。风吹花海动,人随花香流。

福鼎融媒体中心主播 杨丽娟

虽然现在还是春花浪漫,可是我已经在期待瓜果飘香了。因为照澜村水蜜桃和四季柚的香甜,是你一定不能错过的。朋友们,待到瓜果飘香时我们再来约吧!

§§

来源:宁德电视台

编辑:刘金标

审核:陈贞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