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山念海念霞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1-20 19:52:1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金滩落叶 摄影/蔡金雄

念山念海念霞浦

文/邱太建

念山。高山仰止,我们在海边遥望珠穆朗玛,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地球之巅的日出日落、气象万千,都是不可多得的奇异景象。山海呼应美丽中国。

念海。海纳百川、潮涨潮落,蔚蓝色的大海承载的文明生生不息,每一缕霞光都绽放着大自然千变万化的精彩瞬间,每一朵浪花都诉说着霞浦人民与大海和谐共处的故事。

念霞浦。那个让人魂牵梦绕、霞光万道的地方,在我们内心深处总是此起彼伏。海的喧嚣透过曼妙的光影,把九曲十八弯的旖旎风光四海传扬。

千年古邑霞浦依山傍海,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素有“鱼米之乡”“海滨邹鲁”之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海岸线”“国际著名滩涂摄影目的地”。

我心中的那片海,洋溢着对大海的深情和热爱,对滩涂光影的深深眷念。光影作画、海浪听涛、秀色可餐的霞浦摄影旅游目的地,就这样横空出世。

延亭山水 摄影/谢玲雄

中国最美海岸线、富饶的海产品、全国县域海岸线最长的县份,造就了生机勃勃的霞浦,海滨民宿如雨后春笋,迎接着四海宾朋。三沙、南湾、北岐、小皓、沙江……这些充满着大海气息的名字正迅速地传向四面八方。

醉美小皓 摄影/卓长滨

霞浦的花竹和北岐都是拍日出最好的地方。“花竹日出”是中国观日地标,也是央视《东方日出》节目的取景地。北岐与霞浦城关毗邻,见山、见海、见村庄,是《美丽中国》邮票霞浦的拍摄地。北岐的虎皮滩闻名遐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遇见,必须在对的时间,你才有缘窥见“庐山真面目”。

心中那片海何止是蔚蓝,更有千变万化、五彩缤纷的春暖花开。霞浦盐田鹅湾村那片小小的红树林,尽显自然的乐章,随着潮汐的起落立足滩涂,与大海朝夕相处,浑然一体,每每成为摄影师获奖作品的取景地,那片浅浅的滩涂不仅仅是红树林和众多虾兵蟹将的安身之地,更是环境保护天人合一的见证。

小皓的日落常常在影友的期待中暮送日落西山,收获一片片喝彩之声,不为风花雪月,只为夕阳无限好。世界那么大,我们怎能不到霞浦看一看呢?

当我们看见航船,就会想象大海的蔚蓝辽阔;当我们遇见渔网,就会想起鱼儿的活蹦乱跳。在霞浦的海滩上,一艘艘驳船期待远航,绿色的渔网仿佛画笔,勾勒大海的风情万种,描摹渔家的海上生活。海滩是宁静的,凝固所有的欢乐泪水;海滩是喧嚣的,所有的狂风巨浪都成为了记忆。

渔家 摄影/蒋坤周

霞浦的日出日落左右着所有摄影师的心情,难得来到霞浦的港台摄影师在雨中把霞浦拍成了水墨。潮涨潮落的大海随意泼墨,神奇的画笔让所有的美好高光呈现,美丽的光影让所有的真实变得飘渺。在霞浦感受海的味道、海的情怀。何须单反相机、大疆无人机,其实手机就能捕捉你所期望的时光。

飞鸟伴归途 摄影/陈瑞平

透过上帝的视角俯瞰霞浦山海相拥的博大。美丽中国邮票画面上的霞浦和谐宁静,仿佛海风是静止的,海岸是时代的布景。航拍视角把霞浦沙江地形地貌的大地脉络表现得淋漓尽致,S弯的画面更是出现在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宣传片上。

血脉一般的河道,方方正正的盐田,凸显了大地脉络的画意之美。许多人向往天堂,而霞浦就是海内外摄影人趋之若鹜的摄影天堂。

浪花之冠 摄影/张辉

这是一个摄影师来了还想再来的摄影圣地。当农耕的记忆成为了影像的主题,杨家溪榕树下牵牛的场景吸引眼球。霞浦确确实实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典范,退潮之后,“讨海”的人们欣然接受大海毫无保留的馈赠。劳作的渔民,像音符一般呈现在泥泞的滩涂之上,细细品读,海边的生活其实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丰收的乐章 摄影/王清生

风吹过来,鼓满的风帆烘托着劳动之美。如梦似幻的场景吸引了无数的海外摄影家来此创作,动感瞬间如旌旗飞扬,千军万马驰骋沙场。感叹大自然的造物,同时也感受到人造景观的惟妙惟肖。

霞浦飞天 摄影/邱太建

霞浦不仅有海的雄浑,而且也不乏江南水乡的清新。半月里的畲族风情古色古香,榕树下竹林间匆匆的身影仿佛时光倒流昨日重来。盐田乡南湾村的滩涂仿佛一幅美丽的画卷,“甲骨文”和“八尺门”的围网交相辉映,漁民掘着小船穿梭在其中,撑开一片海中天。

海带收获的季节,总能感受到丰收的那份喜悦。祈求平安,保佑风调雨顺,始终是人们最朴素的期望。霞浦竹江岛的妈祖走水民俗,既是怀古,更是展望。传统民俗总能凝聚人心、彰显文化的力量。

梦里渔乡——南湾村 摄影/谢玲雄

心心念念美丽中国的大好河山,寻寻觅觅福如东海的福建霞浦。一年365天,霞浦都以敞开怀抱的姿态笑迎天下宾朋。霞浦是一个值得你发呆的地方,和你心爱的人一起,将海天盛景尽收眼底,去拥抱霞光万丈、一望无垠的海阔天空。山光水色、波光艳影、霞光万丈、如梦如幻的霞浦,已然成为奋进中国的豪迈音符。

渔家姑娘 摄影/包玉英

如今,一年一度的霞浦摄影群英会大赛吸引着海内外摄影家积极创作,诞生众多精品力作。

海还是那片海,霞浦的海因为有你会更精彩。

作者:邱太建

§§

出品:文旅霞浦

整理:文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