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玉潭:乡野樱花绘就致富新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19 20:27:5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游在霞浦

驱车从霞浦县城出发,不到十分钟,便来到松城街道玉潭村樱花谷。谷内绿草如茵、河水清澈,工人们正在忙着种植油菜花、管护除草,用心装扮着这片家门口的樱花园。

“目前,玉潭村樱花谷共种植樱花500多亩,品种达40多种。每年春节到5月左右是樱花的观赏季。那时,大片樱花和油菜花交织在一起,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到来。”松城街道政法委员、副主任林云萍用“美不胜收”一词形容樱花怒放的盛景,他说,灿若云霞的樱花不仅扮靓村庄环境、提升乡村“颜值”,还是玉潭村盛开的一朵“致富之花”。

玉潭村坐落在霞浦县城西南郊的盆地中,一条玉潭溪穿境而过,既有瀑布、森林等生态资源,又弥漫着浓郁的畲族风情,十分适宜发展集生态休闲观光、文化创意、康养度假、民族风情观光展示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针对这一天然优势,玉潭村党总支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城郊地理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融合特色,通过招商引资,以“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入生态旅游公司,并采取土地流转“地租+分红”的方式,共同开发玉潭樱花谷生态旅游景区项目。

“要开发樱花谷,土地流转是绕不过的一环。在过去,生态旅游公司与村民之间因意见不统一,土地流转工作推进难度不小。今年10月,我们组建了玉潭樱花谷土地流转合作社,有效减少了项目推进中产生的种种矛盾。”松城街道玉潭村村民主任钟玉国介绍。合作社成立后,村委会与村民就土地问题一一协商,再由合作社与生态旅游公司签订协议,将核心景区的1108亩土地,以每亩年地租800元流转给公司,村民可按景区入园门票年总收入的10%进行分红,村委会和合作社作为集体组织也按一定比例分红,由此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增加农民收入。

村民肖奶灼提起“地租+分红”的土地流转方式,很是兴奋。

2014年,肖奶灼与生态旅游公司签订协议,将自家6亩土地租赁出去,自己则外出务工谋生。“但个人与公司签协议,心里总‘没底’。”肖奶灼说,今年10月,通过村里的土地流转合作社,他重新签订一份协议。

“这回安心多了。一亩地年地租800元,相当于‘保底’收入。樱花谷收益越好,我们分红越多,每亩地的租金实际到手约有1000元。估计过两年还能再增长。真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好模式!”肖奶灼笑着说。

村企搭台,资源整合,企民共建,利益共享。2019年,玉潭樱花谷生态旅游景区试营业,前来赏景看花的群众络绎不绝,樱花季游客人数达40万人次,近年门票收入每年达200多万元。随着玉潭樱花谷生态旅游景区项目的规模扩大、影响力提升,不但为村集体创收,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村民钟张仁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我的家庭比较困难,妻子就在樱花谷内打零工,一天能赚180元。受益的不仅是我们家,目前全村有30多人都在樱花谷内务工。”钟张仁坦言,不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忙农活、照看家、挣钱都不耽误。

如今,樱花谷内停车场、赏樱楼、步栈道、公厕等设施一应俱全,一座风景优美的城市“绿肺”初具雏形。未来,玉潭村将乘着旅游产业发展的东风,以樱花文化为旅游主线,发挥本地溪流、山谷等自然资源优势,建设和完善樱花大道、玉潭溪环形景观带、玉潭水上乐园等,打造特色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走出一条旅游致富之路。

§§

来源:闽东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