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上展播:畲族糍粑制作技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2-25 21:27:4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自然赐予人们丰富的食材,

将每个食材都发挥到极致,

便是匠人的追求。

畲族糍粑制作技艺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畲族糍粑是畲族的传统饮食,流传至今数百年,与乌米饭、菅时粽一起并称“畲家三宝”,由糯米蒸熟锤捣后所制成,闻着清香,触着绵软,尝着微咸又夹杂着花生碎的酥香。经常食用糍粑,有益于胃虚寒所致的反胃、体虚神疲等症状,具有补中益气的功效。

每逢畲家人过年、做“七月半”、嫁娶、三月三等重要日子,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糍粑,象征着“时(糍)来运转,生活年年(粘粘)甜”的好兆头。

传统畲族糍粑做法为:将浸泡一天后的山地糯米滤干水;再将木甑用热水浸泡消毒;将浸泡好的糯米倒入木甑,用文火蒸制半小时以上;加入适量盐,继续炊熟;待糯米炊熟后倒入石臼,用石杵捣烂(为防止粘连,需不断用手洒水);反复捶捣半小时以上,直至糯米成浆糊啫喱状;将糯米团放入装有熟花生碎的簸箕中;裹上花生碎,捏成小团或饼状食用。

因有着对畲族糍粑的信念与追求,兰昌凤坚持用最传统的方式,使用当地原料,以纯手工的方式打制糍粑。他认为这样做出的糍粑才有原始的滋味,才是畲族人自己的糍粑。平日里,热心的兰昌凤常常会在村中手把手地教青年人和游客制作糍粑,以最质朴的方式传递着畲族美食。

出品:文旅霞浦

整理:文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