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每天不重样,美景与美食都不缺的城市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28 20:05:0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霞浦文旅官微 霞浦文旅官微

来自专辑

舌尖上的霞浦

随着《航拍中国》和《舌尖上的中国》两部纪录片播出。

霞浦也一炮而红,带着“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刺参之乡”“中国观日地标”“国际摄影圣地”“最美滩涂”的标签慢慢走入大家的视线。

殊不知,除去醉人的山水风景,那饱含着“霞浦味道”的特色美食也是不容错过。旅途劳顿中,不妨留一天时间给自己,远离风景区,走进霞浦的日常生活。逛一逛夜市的喧嚣熙攘,看一看老城的古朴厚重,尝一尝小吃的风味人情,感受一番霞浦那真实又温暖的世俗烟火。

作为吃货的我,为了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我抛开了酒店民宿,住进了一套合租房,大部分时间我都处于漫无目的的闲逛状态,吃遍了霞浦当地的小吃美食,也彻底爱上了这座景美食更美的海边小城。

霞浦目海路的涵江阿贵包店,这家老店仿佛已经融入到了霞浦当地的生活环境中,店里菜品不多,都是当地人常吃的几种。猪皮汤、菜包、肉包、糊汤还有糯米饭都是我的最爱。

每天不到五点,店里就三三两两的坐着几桌人,要上一份糊汤或猪皮汤,再加上几个包子,算是晚饭前垫垫肚子,解个嘴馋。

一连吃了两天,店里的菜品被我吃了个遍,总在黄昏时点一份糊汤坐在店里,听当地人操着方言谈论霞浦周边的大小事情,生活的气息就这样扑面而来

还有一家东门头糊汤包子店也很是出名,新鲜的米粉加上猪皮汤,配上咸味的肉包,真是吃多少次都不腻。糊汤包子也被当地人当作夜宵,深夜四下寂静之时吃个热腾腾的热包子,连同心底也被温暖了。

三沙镇,这里有中国著名的花竹观日地标,

也有让人吃一次就念念不忘的经典美食。

炒年糕、煎闽南糊、鱼丸汤、胡辣汤、三沙粿籽、鸡脖子、海鲜锅边、猫仔粥……都是吃一次就再也无法忘怀的美味。

三沙的海鲜锅边糊味道极好,据说所选的虾仁是澳口网槽捞回的鲜虾,汤底清甜爽口,很是鲜美。

在三沙的那几天,每到晚上我都会来一碗猫仔粥,配上几个鸡脖子。猫仔粥是用各种野菜混合着米糠熬出来的粥,配上一碟小鱼干,咸香下饭又接地气。鸡脖子也是炸好的一节节小肉卷,外面金黄酥脆,内心香嫩可口,口感丰富,解馋甚好。

三沙农贸市场中,还能吃到不少当地的传统糕点。三沙肉粽、乌米饭、糯米滋、肉糕、九层糕……大多以糯米制成,甘甜可口,软糯不腻,实在是糯米爱好者的宝地了。

霞浦的美食还在走街串巷中的各类小摊小贩中,得到了淋漓精致的展现。推车卖的地瓜杯,总在午后出现,地瓜做成的杯子外皮,加上肉末馅料,吃起来清香不腻,最适合做午后小点心了。

长春镇小摊点上买的米饺也格外好吃,米饺通常用粽叶做底,花生白糖做馅,蒸完后既有清香味,又有软糯的糖味。饺子皮还有鲜艳的黄色、紫色,既满足了味蕾又满足了视觉的美感,不容错过。

鼠曲糍也是霞浦极受欢迎的小吃之一,推车的小贩总在小巷子中售卖,油煎过后边缘松脆,内里清香,饭后来一个作为一天的收尾。

说起大排档,霞浦街边小巷最常见的就是海鲜大排档了。海鲜炒米粉、葱油北极贝、龙头鱼、小鲍鱼蒸蛋……基本不会踩雷,每一道都有它特有的鲜美。霞浦的海鲜和北方的海鲜口感相差不少,大多味美清香,鲜嫩爽口,少有重盐浓油的辣爆菜品,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海鲜最原本的鲜美。

这次的美食游可谓是收获满满啊,每天都在大街小巷间寻找各色美味,混迹在各类大排档小吃摊中,霞浦浓浓的烟火气息就这样,陪伴我度过了整个旅途,作为吃货的我,都有点不想离开这美食与美景相交融的滨海小城。

作者:叶于归

由「霞浦文旅官微」授权原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