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主播带你游!千年酒香 醉美北墘!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1-25 21:33:5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文旅关注

千年酒香 · 醉美北墘

宁德电视台主播 郭超

有一句古话,叫“酒香不怕巷子深”。来到北墘村,这句话,可能还嫌不够一些!

北墘村,地处屏南县代溪镇的东南部。在这里山峦叠嶂,群峰耸峙。有一条清澈的莒溪穿村而过,随山转弯成潭,蜿蜒东流而去。全村共有609户人家,2290多口人,农家依水而建,鳞次栉比,安排得是错落有致。

北墘村的村口有一个“中国传统村落”的标志,它显示了这座村落有着不同寻常之处。具有千年历史的北墘,保存着许多明清风格的宅院。其中包括祠堂、庙宇、廊桥、古街、水硾房、粬埕等等。这些古建筑,它们共同见证着北墘曾经繁荣的过往。

宁德电视台主播 郭超

北墘村古民居的建筑形制大多都是一进院落,外部的封火墙为夯土墙建筑,内部呢,基本上都是木材料,呈现出一种较为典型的闽东北山地民居特点。

北墘村最有名气的古建筑,当属这座佛仔厝了!佛仔厝不仅是建筑有特色,而且更因为它其中有着百余尊木雕人物而闻名天下。据说,佛仔厝是建于清朝的光绪年间,主要是土木结构,单单的装修、雕刻就花了10年的时间。更为惊叹的是,每根柱子都是按照传统的镏金红底黑字工艺制作了30多幅名人名联,而且呢,都是出自当时名家之手,联句的内容大都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容,从此也可以看出房主的自我修养。总的来说,这些木雕的工艺,非常精细,真的是令人叹为观止!

在北墘村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建筑物,它建于清代,呈六面体,所以当地村民都管它叫六角炮楼。六角炮楼大约高20多米,相当于现在的七层楼,是当时的人们为了防御敌人而特意建造的。

宁德电视台主播 郭超

古色古香的街铺,悠闲恬静的古宅,美丽多姿的风景,你所触摸到的不仅是北墘村的历史,还有北墘村人的才智。

宁德电视台主播 郭超

进入北墘村,屋边、墙角、空地,到处都堆着这样的大酒坛,仔细观察,我们发现,每一个酒坛上的酒字字体还是不一样的。哎,那这也是我们北墘村的一大特色。

说起北墘的酒文化,当地人都会这么说,北墘的酒不是做出来的,而是历经数百年的孕育,慢慢酿出来的。北墘老酒在明代就已经有规模了,到了清代时,几乎每家每户都产红粬,全村最多时有几十个“粬埕”。这些林林总总的粬埕也是北墘古村民居建筑文化遗产当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谈起酿酒,北墘人可谓个个是行家里手。千百年来,这里家家酿酒,户户有酒窖,少则数坛,多的有上百坛。数百年来,这酿酒的手艺代代相传,也造就了北墘深厚的酒文化。

在村中的溪畔,我们发现了一个小广场,当地的村民告诉我们,这个小广场是他们用来举办一些文化活动的。尤其在每年的冬至佳节,他们会在这里举办“黄酒民俗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六角井的泉水是北墘村的灵泉圣水,因为每到冬至节,每家每户都会前来取水酿酒,古井因而成为北墘村的另一个标志物。

宁德电视台主播 郭超

大家知道,为什么北墘村的老酒能够经久不衰呢,原因就在我面前的这口井里面。原来啊,当地的居民就是用这口井里面的水来酿酒的,现在我就来尝一尝。

味道确实和其它的井水不同,更加的甘甜清爽,难怪用这口井里的水酿出来的酒会更加地美味。

要想真正酿造一坛北墘黄酒,具体来说,要历经浸米、蒸煮、摊晾、入坛、发酵。

宁德电视台主播 郭超

这里面就是酒糟了,还是有一股很浓的酒香味,我把它倒进去。那么在倒完之后呢,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压榨工序了。

宁德电视台主播 郭超

回味甘甜,香!

§§

来源:文旅宁德

编辑:刘金标

审核:陈贞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