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的三个瞬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7-22 21:14:3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东壁民宿

有人说,霞浦一路向东,总是适合恋爱的。

在霞浦东岸三沙东壁的海边新开了许多民宿,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宛若微型的“海上布达拉宫”。240度看海,带有十分浪漫的气息,极易融及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坐在民宿临海的阳台看海,是一种奇妙的享受,很能想起诗人安琪曾说:“我愿意,成为三沙海中的孩子或海边的驳船,快乐或老去。”向远处望去,只看见白茫茫的一片。海水和天空合为一体,都分不清是水还是天。正所谓: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远处的海水,在娇艳的阳光照耀下,像片片鱼鳞铺在水面,又像顽皮的小孩不断向岸边跳跃。波纹叠着波纹,浪花追着浪花,海浪镶着波花织成的银边,一会儿被前面的波浪卷入浪谷,一会儿被后面的波浪推上浪尖。海浪拍打着一堆堆礁石溅起一朵朵浪花。一阵忙乱过后,你便体会到其中的节奏,那便是平静的大海的心跳。随浪涌动是一种情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奇妙感觉,你需要感受的是实实在在的生命跳动,是一种即使平静,也如此博大、强烈的心跳。渐渐的退潮了,大海恢复了平静,在夕阳的照耀下海面那么柔和,海面给人那么恬静,归航的轮船破水前行,白色的海鸥在盘旋,行人也渐渐地离去……

“除了海,我没有其他地方可去”, 在这里,还能真切感受到霞浦诗人叶玉琳的心声。欣赏夜晚中的大海,我发觉,夜幕下的海并不同于白昼之下的大海,夜幕中的大海更加深沉,更加静谧,更加梦幻。站在夜幕多彩的民宿漫奇沙前,感受着海风的轻拂,闻着大海的味道,听着一波冲击另一波的海浪声,看着漆黑夜幕下的海水中倒映的那轮圆月,和几颗闪烁的星星,那一刻,仿佛整个世界都属于我们。月出前的海更是迷人,海面上像是撒了一张银色纱蓬,黯黯的水波,闪烁着点点白光。月出也是美丽的,站在泳池边的露台极目远眺,在海天相接的地方,没一会儿,渐渐地渗进了淡白淡白的光,然后变成浅蓝、浅白。海上开始隐隐约约出现一条线,模模糊糊的。线越来越大,像一条白练在夜空中飞舞着,渐渐又化为一堵白亮的水墙,向这边快速涌来。潮声越来越大,一会儿如万马奔腾,如惊雷滚过,海浪跳着白色的银光。近了,近了,眼前这一片平静的海面,瞬间翻腾出无数的飞花碎玉,然后化作细珠,化为烟雾,向我们飘来。柔和似絮,轻匀如绢的浮云,簇拥着盈盈一轮圆月从海面上冉冉上升,一轮彩色的光晕由深而浅。这就是美丽的圆月,它足有脸盆那么大,就在它与大海脱离的一瞬间,海面上的银色光晕连为了一体,当无边无际的银纱慢慢地伸展和消失,圆月却升得很快,不一会儿,又从橘红变成了柠檬黄,从柠檬黄又变成了淡淡的蓝色,到最后就是皎洁的白色了,月亮升起来了,月盘斜斜地挂在天空。黛蓝色的大海,在月光的映照下,发出一圈又一圈的荧光。海面上倾倒出清水一样的月光,轻轻地覆盖着整个海面,而此时的大海,又仿佛铺上了一床巨大的银被。海波载着清澈绮丽的月光,开始一波一波向岸边涌来,发出低低的、耳语般的海潮音,似在唱着一首缠绵的海之歌。

一个取名“青豆”、企望在霞浦摆摊贩卖海浪与夕阳光的美丽女孩写道,海浪这么轻轻拍打着,日子就在一日三餐之中如细沙一般流逝。很多时候,我们就像行走在极素淡的铅笔画之中,就连生活也收起了它妖艳灼人的面孔。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中说:“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因为日落以后,孤单的一天就可以宣告结束。如果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那么在日落面前,我们可以找到共鸣。“与海为邻/住在无蓝的隔壁/却无壁可隔/一无所有/却拥有一切”(余光中《与海为邻》)。著名作曲家章绍同先生、鲁迅诗歌奖获得者诗人汤养宗等还专门为陶时光民宿谱曲赋诗,愿“所有的过往,已被淘洗、调和与煅烧”,愿“所有的跋涉,就是为了要歇息在这块蓝色的丝绸上”,愿“泥的凝固会是手的话语”,愿我们“走在时光的后面”“清晨或午后,在一杯茶里遥望大海”,愿“寄在几缕姓陶的时光中”“在光阴里养下的一些虫子都是金子”。也许,东壁民宿还不一定是霞浦最美的民宿,但却是最有诗意、最有故事的民宿。在这里,能听到海浪,能等到日落,能看到月出,也能找到诗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