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绿盈乡村】霞浦县三沙镇东壁村——落日海景美如画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07 20:10:3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霞 【宁德绿盈乡村】 浦

东壁村地处三沙半岛中部南面,东壁临山面海,村落依山势而建,毗连东山新村、金山村、陇头村,距离三沙高速互通口10公里,距三沙镇区仅3公里,水路南下北上可达沿海各港口,海陆交通便利,全境面积1.07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公里,现全村共247户,人口944人。几年前的东壁村还是鸡舍林立、污水横流、养殖垃圾胡乱堆放的破旧村。近年来,东壁村通过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样板,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绿盈乡村”“山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霞浦乡村特色旅游基地”等荣誉称号。

依山面海·东壁村落

规划先行

凸显产业特色

2016年,东壁村所在的三沙“光影小镇”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光影小镇”建设规划总面积3.2平方公里,东壁村落日摄影风景区及周边服务配套区纳入规划开展建设。同时,东壁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列入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编制《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东壁村美丽乡村市政工程方案设计》,依托现有资源,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摄影旅游产业,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村级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村民富有、村庄美丽、产业与文化共生共荣的总体目标。

完善设施

提升村居环境

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人才与资本,进行整村规划设计,投入3500多万元,建设东壁落日摄影点、兴建摄影文化交流中心、三沙光影摄影平台和栈道、乡村驿站等基础设施;投资500多万元建设停车场,缓解旅游旺季停车难问题;投资2000多万元,对贯穿而过的981县道两旁进行整治、绿化种植,完成130户村民房屋墙面美化改造。

东壁村·一景

特色民宿

力旅游发展

围绕福建省美丽乡村发展示范区、霞浦乡村特色旅游基地和全国著名的山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定位,东壁村瞄准短板,以乡村民宿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为抓手,邀请北京等地的专业设计团队,聘请酒店餐饮职业经理人、民宿管家等参与民宿经营,融入山海、日落、滩涂元素,打造“精致+个性”的特色民宿。民宿从原先的2家发展到现在拾间海、陶时光、夕映等24家民宿,餐饮店也增加至5家。以东壁为中心的区域精品民宿产业,带动了三沙乃至全县旅游民宿的兴起,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居家就业问题,也为滨海小县增添活力,让文旅融合产生经济效益。

网红民宿·拾间海

涂滩景色·最美落日

如今的东壁,立足资源、放大优势,不断扩大滨海休闲游产业规模,发展涂滩风光摄影、努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村庄,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科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