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革命老区乡村行】刘家坪村:美丽乡村色更纯
【襄阳革命老区乡村行】刘家坪村:美丽乡村色更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13 10:31:26.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 朱德成 杜明豪 杨东升

革命老区——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城关镇刘家坪村,是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该村位于保康县城关镇西南部,距保康县城23公里,村域面积13平方公里,下辖3个小组,耕地面积1050亩,山林12000亩。全村共有农户152户,总人口649人。

这里靠近县城、毗邻温泉,有青山绿水、奇峰耸立的自然禀赋,有荆山瑰宝、卞和献玉的历史沉淀,有《荆山盟乐》、木器演奏的文化底蕴。

2019年以来,刘家坪村通过紧紧抓住试点机遇,突出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四个重点,启动建设各类项目30多个,全村群众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月中旬,笔者一行来到刘家坪。远眺,金灿灿的小花漫山遍野,小楼洋房掩映山林;近观,水清澈,街整洁,庭院净,人精神。盛夏时节,蓝天白云下的保康县城关镇刘家坪村,山水如诗,风景如画。

没有文化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以文化小康建设为抓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刘家坪村走出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文化之路”,被授予“湖北省绿色示范村”称号。

“三态分离”净家园

“你看我这天花板,前几年留下来的蚊子屎把白花花的天花板整得黑黢黢的。”刘家坪村一组村民林祥章指着客厅天花板说。

刘家坪村地广人稀,距县城较远,村集体经济无力承担一个垃圾中转站的运转。五年前,虽然每户都配有垃圾桶,但垃圾只能转运到外村,运输成本高,垃圾处理不及时,酒瓶、纸壳、瓜果皮引得苍蝇蚊子满天飞,“脏、乱、差”问题严重。

刘家坪村毗邻温泉小镇,垃圾填埋、焚烧会占用大量土地,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如何解决垃圾终端处理问题?村党支部书记王智文绞尽脑汁。

2013年,王智文自己买材料、请工人,研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备,前后花费20余万元。经过反复探索实践,他发明制造了一组“三态分离垃圾处理设备”,2016年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该设备对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气体、液体进行三态分离,回收固体,净化尾水尾气,可有效解决烟尘污染。村里收集的不可回收垃圾定期利用三态分离垃圾处理设备进行消化处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终端处理问题,探索形成了符合该村实际的村级垃圾处理模式。通过3次垃圾分拣,垃圾总量比以前减少了30%。

随后,村里配套建设垃圾分拣区,申请1辆垃圾收集转运车,聘请1名保洁员负责垃圾收集二次分类。按照“户分类、村收集处理”的办法,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制定环境卫生村规民约,规范管理水平。“环境卫生全靠自觉维护,人人都是村里的保洁员。现在天也热起来了,屋里几乎看不到一只蚊子。”村民陈先贵高兴地说。

家家有本“难忘经”

“本人连续担任村干部30多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值得子女们向我学习;三道峡村田隆宝是家门,曾任本县原轻工局下设的塑编厂负责人,工作期间多次受到市县表扬,成为企业红人、名人,现已退休……”老村会计田启武家的家史册上,“家庭家族典范”一页浓墨重彩,苍劲的钢笔字分外醒目。

除了家庭家族典范,党史、国史、族谱、家规等也在家史册上记录得清清楚楚。

去年,刘家坪村实施“家风文化工程”,建立家庭档案,开展“重家教、立家规、传家史、树家风”活动。全村152户家庭都设立了“家庭档案箱”。“国有史、地有志、族有谱,家也要有档案。”谈起建立家史档案的初衷,王智文说,树立好家规、写下好家史、传承好家风,不仅是家庭生活的有力助手,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好的家风关乎子女的成长和品德的培养,影响几代人。”田启武家的家史册是全村首个基本编写完成的。作为执笔人,田启武在编写家史册时十分认真,“家族延续到我们这一代,不求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只是血脉中有着忠厚朴实的基因,要恪守崇德向善的家风和谦逊恭敬的家训。”

王智文介绍,目前,全村只有部分家庭的家史册编写完成。“其余家庭的家史册,我们计划在今年春节期间,待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回来后,统一组织集中编写,这样更具权威性,也更有教育意义。”王智文说。

“群学群做”打造“精神高地”

“你拍一我拍一,孝敬老人应该的;你拍二我拍二,团结友爱好伙伴……”今年元宵节,刘家坪村组织开展“庆元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艺演出,童谣、花鼓戏、广场舞等节目深受村民喜爱。去年以来,刘家坪村陆续开展了送戏下乡、丰收节等活动,得到群众广泛赞誉。“文化小康不仅仅是唱唱跳跳、写写画画,更重要的是把握时代脉搏,讴歌新生活,展示新形象,提振精气神。”王智文说。

2017年,刘家坪村编制《刘家坪村民群学群做资料汇编》,发给每个家庭。通过学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就业创业技能、农业生产技能,做合格公民,提升生活水平。“村里每次开展的活动,都是‘群学群做’的具体形式。”王智文说,活动除了文艺表演外,还召开群众大会,总结成绩,提出新目标、新任务,使村民们做文明人、明白人。

关心下一代,展望美好未来。近三年来,每逢寒暑假,刘家坪村都会开展青少年道德培训活动,建立“成长笔记”,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联动体系。

刘家坪村还开展“夕阳红”培训班活动,邀请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帮助、引导他们安度晚年、发挥余热、与晚辈沟通交流等。“夕阳红”培训班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不少邻村的老人也赶来参加学习。“家和万事兴,每个家庭、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以家风化民风,以民风促乡风,构建和谐精神家园,文化小康还会远吗?”王智文信心满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