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产业链效应叠加 复产跑出“加速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17 16:18:2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闽东日报 霞浦新闻网

近日,在省重点工业企业、全球最大的明胶生产企业福宁浦,200多名员工全员在岗,整齐排列的现代大型生产设备马力全开,机械声轰鸣。

霞浦牙城工业园工业产值、工业税收、规上工业企业都占霞浦县三分之一强,市县两级高度重视工业园复工复产工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取得成效,加上产业链协同效应,目前园区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且产能稳步提升。

福宁浦总经理刘伟说:“按照往年生产经验,春节假期物流会停,我们提前备原料。受疫情影响有短暂停工,在党委、政府的全力帮扶下,我们积极复工复产,目前产能已经全部恢复。”

面对复工复产“人”的问题,牙城镇党委、政府提供“点对点、线对线”服务,牵头分两批次安排专车前往温州接回32家温商55人,分五批次安排专车前往重庆、四川等地接回员工近百人。

福建省钜泰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靖美告诉记者,政府部门不仅在用工和防疫物资上积极帮助企业,更重要的是落实奖补减负政策,让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能“轻装上阵”。

“牙城镇联系供气、供电企业,在气价、电价方面都给予适当下调,降低了企业成本。”王靖美说。据了解,该园区的天然气供应价格从4.53元/立方米降到3.45元/立方米,电价每度也下降5%。目前,整个园区的不锈钢深加工企业产能已恢复到90%左右。

稳产复工政策落地见效,企业也激发内生动力,政府和产业链同时发力,叠加效应明显。据了解,对于不锈钢加工企业来说,生产加工品类越齐全成本越高,而客户需求是多元的,订单中一种品类无法生产,就可能失去订单,而牙城工业园的不锈钢企业采取抱团合作的方法寻求突围。

王靖美同时还是霞浦不锈钢协会会长,他说:“协会中不同企业的产品和在产业链中的位置有差异,所以接订单的过程中,针对客户不同的产品需求,我们就以打包接下订单的方式,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除了工业园内部企业抱团合作外,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布局也为工业园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积极动能。“我们作为不锈钢深加工企业,青拓在原料供给上就给予很大的便利,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在疫情期间得到进一步凸显。虽然出口受到影响,但是新基建等固投项目,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新市场,加上产业链优势,稳产能和稳岗位我们有底气。”东风公司董事长陈杰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明胶生产企业,福宁浦拥有业内领先的技术和人才,企业在疫情冲击下显示出强大的韧劲,刘伟充满信心地说:“我们1万吨蛋白添加剂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在这次疫情中仅受到轻微影响,争取在今年6月份能达产。今年我们的第三条生产线也会开通,届时明胶产量将达到1500万吨,胶原蛋白产能1500吨。”

制造业稳,就业则稳。“我们园区1900多名工人全部返岗,生产生活稳定有序。”牙城工业园负责人苏事炎介绍。

来源:闽东日报

值班编辑:褚子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