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佐春:做大做强红花油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2-27 21:02:4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2月23日,在霞浦县水门乡八斗坵红花油茶基地,成片的油茶花不甘寂寞,纷纷竞相开放。站在山头放眼望去,一片片、一簇簇,漫山遍野,红艳似火,极为壮观。走近细瞧,花朵缀满枝头,有的舒瓣展蕊,怒放吐香;有的含蕾待放,羞羞答答,惹人喜爱。种植能手吴佐春正在指导村民对油茶树进行除草、施肥。

据了解,2010年,有着油茶种植技术的吴佐春看到家乡的野生红花油茶林,决定将这一珍稀产业做大做强,便尝试进行人工扦插栽培并获得成功,在2012年流转林地150亩进行大面积栽种。

为加强红花油茶规模化、科学化种植管理,吴佐春还成立了“霞浦县强民油茶专业合作社”, 吸纳带动本村及周边多个村庄包括贫困户等困难群众在内的80多户村民,发展红花油茶产业及其它农业茶叶种植产业。红花油茶低产林规模面积由原来的50多亩发展到目前的300多亩,茶叶30亩发展到目前的180亩,初步形成红花油茶和茶叶产业基地,年产值达60万多元,为80多户林农提供技术指导,使人均增收 6000多元,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

同时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林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展红花油茶项目研究,资源调查、选优育种试验、扦插栽培、病虫害防治等红花油茶科研项目,并获得初步科研成果,为未来红花油茶育种、栽培;低产林改造;基础药用价值开发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等提供技术指导和科学依据。

作者:林建忠、朱世刚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