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都蟳养殖遇难题?科技特派员来帮忙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21 19:59:0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2-06-21 14:30 发表于福建

“每次遇到回南天时,青蟹就会大批量的死亡,而在艳阳天时,青蟹死亡率却非常低……”近日,在霞浦县七都港养殖有限公司,返乡创业企业家刘生财向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描述一系列青蟹死亡的细节,寻求帮助。

刘生财于2021年6月创办霞浦县七都港养殖有限公司,先后投资约800多万元购进25000多个蟹公寓,养殖拟穴青蟹(俗称蟳)。第一年养殖时,刘生财直接采购了20000多只青蟹放进蟹公寓中养殖,本以为能够顺顺利利,结果最后死得所剩无几。

针对刘生财提出的回南天死亡率高的现象,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阮少江认为可能是水中溶解氧含量缺乏的原因造成的,并向刘生财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中科院海洋所博士周莉建议刘生财能重视水质的调控,可使用一些微生态制剂改善水体菌落结构,减少发病率。

随后,科技特派员团队参观了养殖车间、实验室等处,并对蟹公寓的设计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措施。

“感谢科技特派员团队的现场技术指导,期望能在科特派团队的技术指导下,改进青蟹工厂化养殖模式,提高养殖成活率和经济效益。”刘生财说。

科技服务工作,特派员为乡村振兴赋能。“后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高校科技成果与平台优势,组织学校师资力量,加强团队成员的驻点帮扶和技术指导,提高学校现有成果转化,与七都港养殖有限公司加强青蟹工厂化养殖过程中水质监测、病害检测、饲料营养等产学研合作,助力企业养殖提质增效。”阮少江表示。

来源:牙城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责编:李巧鸿

编辑:魏海平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