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霞浦试点打造海上管控新模式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8-26 20:15:4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白雪 霞浦城市频道便民网

霞浦县是福建省海洋大县,为巩固和提升“清海”工作成果,近日,霞浦县委政法委将“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延伸到海上,在溪南镇七星海区设立海上综治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数智赋能、多元共治,积极探索海上社会综合治理新路径。

党建引领,构建海上管控网格化

郑培銮 摄

推行“5+1+1+1”模式,将海区划分为5个大网格,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1支专职海上执法中队和1支多元网格员队伍。由临时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将大网格再细化成若干个小网格,整合临时党支部党员、养殖户党员、社区民警、警务助理、维稳调解员、信访评理员、海上平安志愿者等力量,统筹分布到各个小网格,确保每一片海都有人管,每一项任务都有人落实。

数智赋能,助推海上管控智能化

由霞浦县政法委牵头研发“海上社区智慧综治平台”,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高位AI智能感知摄像机、热成像双光无人机等信息化设备,对海上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监测。同时,各网格员还可以通过手机端对所服务网格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采集和上报,点面结合巡查,统一安排、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了“线上+线下”“人防+技防”双重叠加海上巡查管护优势,有效解决了以往海上传统手段无法全时段、全区域有效管理的短板。

多元共治,形成海上管控立体化

实施“部门集中+业务融入”建设模式,延展共治阵地,拓宽参与渠道,依托海上综治中心,设立“海上枫桥便民服务中心”“七星诉非联动工作站”“海洋生态检察工作室”以及“海上信访评理室”等,号召该县各政法部门主动融入参与海上综治中心各项工作,形成网格员现场跑、执法队海上巡、部门精准帮的立体化管控格局,共绘多元共治的海上“全景图”。

来源:霞浦县委政法委、法治宁川、霞浦法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