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储能工程(一期)启动送电成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1-18 19:54:5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2022-11-18 19:00 发表于福建

“各项数据监测正常,设备运行状态良好。”11月16日,宁德霞浦渔洋里储能工程(一期)启动送电成功。该工程是迄今为止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独立站房式液冷系统电化学储能电站,是亿力建设公司承建的第一个吉瓦级储能电站EPC项目。

吉瓦级储能电站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有效途径。储能电站在用电低谷期,把富余的电能储存起来;用电高峰期,再将储存的电能输送出去,实现大电网快速调峰、调频,充分保障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储能电站就像一个‘超级充电宝’,把多余的电量先存储起来,需要的时候再放出去。我们这次承接的储能电站总建设规模200MW/400MWh,本期建设规模100MW/200MWh,一次储存满的电能(20万千瓦时)可供150户一家四口居民一年生活用电。”现场总指挥张乐介绍说。

今年以来,宁德霞浦疫情反复,给工期管控带来超常压力。为确保该储能电站顺利启动送电,7月中旬,公司迅速集结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亿力建设)党员服务队、“亿先锋”青年突击队,驰援霞浦储能工程,吹响抢进度、控节点、战疫情、保质量的号角。在项目推进过程中,

领导班子挂帅攻坚,多次深入现场与分包队伍协商解决资金不足、人员不足、工期紧张等难题,就存在问题多次走访当地政府部门,及时沟通协调疏导,形成“一事项一方案”。

现场总指挥冲锋在前,连续数月驻扎在项目部,亲自盯厂家电池供货进度、电池安装、设备调试等工作,克服新技术管理经验不足、疫情反复影响、强降雨等因素,力保项目建设各环节无纰漏。“作为新技术运用,建设好该储能电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无论是项目施工还是各项验收,都要一丝不苟,确保万无一失。”项目经理说道。

“作为霞浦储能电站EPC总包管理方,亿力建设公司站位高、反应快、服务好,组织协调很到位,在项目总体策划、组织安排、安全管控、技术支持、项目管理等方面都体现出强烈的服务意识和专业的管理水平。项目建设期间,该公司对储能站实行‘一站式’服务,安排中层干部全程跟踪、督导、协调,为储能站的协调管理及调试验收等作出了很大贡献。”该项目业主单位国网时代(福建)储能发展有限公司霞浦储能项目经理曾金山称赞道。

渔洋里储能电站建成后,既能为当前霞浦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并网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又能打造成大容量储能标杆工程,示范引领储能技术和产业标准化发展方向,助力“清新福建”建设。通过强学习、补短板、提能力,该公司在储能项目的建设施工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未来将为福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力量。

中国电力网,(亿力建设公司 屈俊平 张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