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油茶林结出“致富果”,霞浦这村采摘忙→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0-26 19:38:2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2-10-26 11:00 发表于福建

油茶势好节节升,群众种植兴致高。眼下正值金秋时节,霞浦县水门乡八斗丘村的红花油茶也迎来了结果期,一畦一畦的油茶树整齐划一,衬着蓝天、绿树,一派生机勃勃。

资料图

望着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八斗丘村党支部书记吴佐春无比感慨:“在我的记忆中,村里就生长着红花油茶,一直以来,我都想对它进行保护开发,当选村主任后,便开始奔走于相关部门机构,对接落实专家、技术人员呼吁保护开发红花油茶。”

2010年起,八斗丘村先后对村中原有的野生红花油茶林进行垦复改造管理、保护开发。同时流转林地250多亩,进行红花油茶人工培育、扦插,使红花油茶园林面积规模增加到目前的400多亩,初步形成宁德市最大面积的红花油茶主产区。

为更好带动村民增收,吴佐春还成立了霞浦县强民油茶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庄包括贫困户在内的80多户村民,发展红花油茶及其他农业种植产业。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八斗丘村年产红花油茶熟果3万公斤,茶油1200公斤,产值60多万元。红花油茶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的“八斗坵”商标,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此外,八斗丘村还通过茶旅结合,将红花油茶林打造成旅游打卡地,每年三月,百花争艳,八斗丘村的红花油茶迎来盛花期,漫山遍野竞相开放的油茶花绚丽夺目,妩媚妖娆,成为山间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踏春赏花。

记者:吴枋宸(闽东日报) 朱世刚

责编:颜晨曦

编辑:温涛霖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