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记录里的霞浦:独特的养蛎方式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05 21:02:5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文旅关注

什么是

扦(qiān)竹养蛎?

一生只有一个家,一旦遇到合适的附着地就不会再移动。根据这一特性,五百年前,霞浦人郑洪图发明了用竹竿养牡蛎的独特养殖方式,用陆上“竹”,生海中“蛎”。

《传承》(第三季)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制作的纪录片。其中,第六集《相生》记载了竹江郑氏竹蛎养殖技艺的非遗故事。影片将郑惠茂传承的扦竹养蛎与岛上其他人家所用的挂蛎方法作对比,扦竹养蛎需要砍竹,依靠潮汐插竹子,而挂蛎则简易许多。

在影片中,蟹肥鱼壮的季节,其余人都要去滩涂讨“小海”以增加收入,只剩下郑惠茂和妻儿对着一院子的竹竿发愁。对比之下,竹蛎传承有多“难”,立即体现了出来。而郑惠茂面对海潮下的这片田地,所思量的不仅仅是丰厚的回报,还有郑氏家族这门古老技艺的延续。

在霞浦,有冬吃牡蛎夏吃蛤的说法。五百年前的先人发明了“扦竹养蛎”的方法,将一人高、手指粗的竹子扦插在海涂上吸引牡蛎。这种方法流传至今,对当地的养殖、造船、建筑,特别是海洋生态良性循环,都起到了积极作用。那些扦插在海涂上的一排排竹子,也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部分素材来源:CCTV记录微博、记录看点搜狐

§§

出品:文旅霞浦

整理:文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