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八堡村柚子这样搞嫁接 到现场去看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3-27 20:46:2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3月19日,霞浦县沙江镇八堡村后南山山坡上人头攒动,只见十多位技术人员分为多个小组正在对山坡上的棵棵柚子树进行剪枝、接穗、包膜。与此同时,八堡村村民主任林伯宁也奔走在各组技术员间学技术、问细节,忙的不亦乐乎。

“主任,这些柚子树通过这样简单的‘嫁接’明年就能长出你所说卖上好价钱的‘阳光1号’新品种吗?”听说这几日村后南山有专技人员前来嫁接新品种,不少村民纷纷好奇的上山观望,其中有位村民向村主任提出了疑问。

“一定好卖!你们瞧好了,等明年这些柚子树一定会接出新果子、卖出好价钱,到时候大家跟着我一起种!”话语中林伯宁显得信心十足。

蜜柚种植一直以来都是沙江镇的重要的农业产业之一,几乎村村都有种植,那为何八堡村要将原有蜜柚品种改成其他呢?

图片

这还要将时间回溯到一年前,去年国庆节后,沙江镇迎来了蜜柚采收高峰期,八堡村也一样迎来了柚子高产年,但是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价格较往年相比低了不少。

“近几年,沙江镇乃至整个霞浦县越来越多人加入蜜柚种植的行列中,使得蜜柚在销售市场上逐渐出现了饱和状态,使其每年价格波动较大。”林伯宁介绍说,以去年为例,到了蜜柚采收后期2斤以上的大果一斤销售价格只在3毛左右,算下来还不够人工和运输成本,甚至出现了果农因为价格低不愿上山采收的现象。

渐渐地不少村民找到林主任询问以后村中的发展方向:“林主任,你看这柚子价格每年都不稳定,我们能不能试着引进些新品种?多种水果种植更能保证我们的收入稳定。”面对村民三三两两的上门询问,林伯宁也开始考虑为村中引进新的水果品种……

“引进新品种重新种植,起码要五年后才有经济效益,时间太长村民们没有收入肯定不行,但是不改变万一遇上蜜柚行情不好,村民们一年的收入又少了。”村民急切的话语让林伯宁常常失眠,有天晚上失眠中翻看手机的林伯宁在前些年参加全国水果种植种植大户活动时添加的微信群中看到了一条让他为之振奋的消息——“阳光1号桔柚”以爱媛 28 为母本,春香为父本,在众多杂交后代群体中选出的优良单株,园艺学性状稳定,2014年中试至今,已在四川、重庆、广西、云南等地获得成功,市场前景广阔,今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正式向全国进行推广。

林伯宁来了干劲,第二天天亮他就立即联系上了相关机构,在得知该技术团队正在温州考察蜜柚高接换种成果后,他立即伙同几位村中的种植大户动身前往温州学习考察。来到温州,林伯宁了解到“阳光1号”桔柚在温州当地高接换种已获得成功,收成后的桔柚因无核、易剥皮、甜度高、耐储存等特性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市场上5斤装礼盒价格可达98元、盒马生鲜中仅2个装就卖到26元。

当即,林伯宁就与几位种植大户找到推广团队表示想要合作,可对方的答复则是:“目前已在福清等地有意向合作农业基地,暂时不考虑闽东地区。”但是他们并不灰心,在多次的沟通对接下,推广团队终于通知到八堡村进行考察。

当推广团队到达八堡村后,发现当地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土壤也十分肥沃,又结合了村中继续改良新品种以缓解蜜柚饱和的窘境后,推广团队当即与村中签订协议,先对村中200亩蜜柚进行“阳光1号”高接换种,换种成功后再进行大规模换种。

今年3月8日,技术人员如约而至并在八堡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对蜜柚果树进行柑橘新品种嫁接,首期计划嫁接200多亩,果农们看到了新的希望纷纷齐聚南山,技术人员也拿出了在其他地方换种成功后的“阳光1号”桔柚给村民们品尝。

“真甜,还不粘手!要是我们也种出这果子一定好卖!”“主任,一年时间真的能结出果子来吗?”“主任,我现在就想种,可以吗?”村民们议论纷纷,而林伯宁则是微微一笑回答道:“好不好,明年11月我们就知道了,不过我向大家保证,这次新品种引进一定能成功!”

如今,八堡村南山上即将再次燃起了新的致富希望,高接换种也接出了小山村的产业新希望……

来源:闽东日报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