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霞浦百年油坊!纯手工古法榨油,多少人儿时的记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1-26 19:26:0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3-01-26 14:05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岚下古油坊

X I A P U

茶油,是我国特有的纯天然绿色有机保健食用油,据《山海经》记载,中国栽培油茶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中医论述,长期食用茶油对人体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所以茶油又被称为油中之王。

《月半小夜曲》有着凄楚动人的曲调、跌宕起伏的旋律以及直抵人心的歌词,李克勤演唱的该曲道出了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在霞浦县崇儒乡的岚下村,有一个古老的油坊。岚下村的油坊被称之为“闽东最后一座古老油坊”。

土木结构的古油坊静静地枕着青山绿水间,一条小溪不离不弃相伴在饱经风霜的百年老屋旁。老屋的主人梅学文一直坚守着中国最古老的榨油工艺。

《月半小夜曲》有着凄楚动人的曲调、跌宕起伏的旋律以及直抵人心的歌词,李克勤演唱的该曲道出了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梅学文的父辈们将纯手工榨取山茶油的技艺代代相承,从清朝年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古法榨油工艺比较繁细,从采果到出油需要进行烤、碾、蒸、压、榨、滤等十多道工序,也许正是因为这些繁细,才使得古法榨油这一工艺香醇久远,勾起人们心中的怀旧情结。

过去,霞浦县的每个山村都有这样的老油坊,但现在仅剩岚下村梅家茶油坊。它是闽东唯一还在生产的纯手工油坊,被人们称为闽东最后的古油坊。

每年立冬前后,地里的庄稼已尽数收割完毕,该入仓,该入窖,该卖的都已安顿合适,勤劳了一年的农人们准备过年了。这个时间岚下村的古油坊也开榨了。附近村民们翻山越岭将茶籽送到这里,这个古老的油坊也随之热闹起来。磨盘转个不停,蒸锅热气腾腾,茶油飘香之处,更是浓浓的乡情。

当地人说,古法制作的山茶油油性稳定、色清味香、营养丰富、油质好,且耐储藏、不易酸败变质,深受闽东群众的喜爱。其实这种古老的榨油方法已由来已久,最早留有书面记录这种方法的来自元代的《东鲁王氏农书》,而《天工开物》里所载榨油的画,呈现古法榨油细节。

如今,很多老手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慢慢地消失了。也许很多人对古法榨油已经非常陌生了,但不论时代如何发展,那些老手艺都是先辈们智慧的结晶,都承载着我们的日子,都把我们的生活刻画得有声有色。

虽然科技水平高了,不过总觉得纯手工的还是好些,用现在的话说,手工的才是最绿色的,你觉得呢!

§§

来 源: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

作 者:小浦

编 辑:陈贞君

责任编辑:鲍少勤

审 核:王良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