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崇儒:美丽乡村酿造酸甜“幸福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04 17:27:0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选果、脱皮、摊晒、腌制……每年7月,走进霞浦县崇儒乡,可以见到成片的芙蓉李树分布在乡间地头,形成一道道山区独有的特色景观。

素有霞浦“后花园”美誉的崇儒乡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其所产芙蓉李个大色艳、甜酸适口,备受市场青睐。崇儒畲族乡的芙蓉李之所以味美,奥秘在于生产过程采用百年古法技艺制作,将初加工的李子经过反复摊晒、腌渍,使其重量减轻,体积缩小,果色变红黑,味道变鲜美。目前,全乡种植芙蓉李2100多亩,年产量2000多吨,产值260多万元,基本家家户户都在种李。每当李子成熟的季节,家家户户都忙着晾晒李干,整个村子飘溢着沁人心脾的李干清香。

然而农户在种植芙蓉李的过程中也面临着销售、管理、资金等多方面问题。“记得有一年芙蓉李市场滞销,看着仓库中成堆的芙蓉李,我心里忐忑不安,不知何时才能卖出这些李子。”提起当年的滞销难题,霞浦县崇儒畲族乡的芙蓉李种植户俞其斌心有余悸。

“过去,崇儒乡虽然制作李干历史较久,但多是群众小规模制作,还没形成生产链、大品牌,散户经营经常出现产品滞销问题。”畲山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梅学勇说。

如何破解散户滞销难题?2010年,梅学勇和村中群众共50人入股成立畲山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7月20日左右,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收购成色好的果实,进行一年一次的芙蓉李制作。通过统一加工、包装、售卖,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霞浦县崇儒畲族乡畲山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现代化农民合作社,总投资达300万元,将原生态种植基地、传统加工工艺与现代加工技术相结合,已拥有总占地面积6亩的标准化生产厂房,同时配备防虫晒场、实验室、消毒间、无菌房等设施。

2012年,原本零散种植的俞其斌选择加入畲山农民专业合作社。之后,在俞其斌遇上商品滞销一筹莫展之际,合作社帮其订下7000斤的李子单子,避免李子积压,及时解决销路问题。

“合作社圈子大,还可帮忙改良品种、扩大销路。有了合作社,再也不用担心‘做多了滞销,做少了无法回本’的困境。”俞其斌笑着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俞其斌一家的芙蓉李年产量从100至200斤成倍增长,去年芙蓉李年产量已达20吨,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

如今,崇儒芙蓉李已远近闻名,成为霞浦县特色产品之一。

要想进一步打开销路,提升芙蓉李产品附加值是关键。2012年,崇儒乡打破传统销售模式,融合线上销售,增加产品销售渠道,让芙蓉李销路不愁。“过去线下销售,我们只是将芙蓉李进行简单地包装,并没有形成品牌化。线上销售之后,不仅销路增加了,外包装我们也重新进行了设计,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梅学勇介绍。

同时,崇儒乡政府鼓励果农更新品种、加强果树管理,帮助合作社争取资金,用于李干加工厂房和设备的更新。2016年,崇儒乡建起了一座200立方米的芙蓉李工厂保鲜库,在20多天的制作时间里,就算碰上下雨也不必发愁。“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和标准化的基地让李干的产量一下子上去了。”梅学勇说。

近年来,崇儒畲族乡立足乡情实际,围绕芙蓉李产业,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甜,一条适合山区发展之路在眼前缓缓铺开。

闽东日报记者:吴枋宸 陈映红 记者:李巧鸿

来源:闽东日报

值班编辑:欧熹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