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养殖经,走上致富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16 17:44:4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5月10日清晨,天刚泛白,李宝金和妻子李燕蕊照常早起,骑上载货小三轮车,沿着蜿蜒绕山水泥路,来到村后葛洪山半山腰的鸡场,给鸡群喂食。

成群结队的鸡群在地上觅食,山坳中,鸡鸣声此起彼伏。喂完鸡群的夫妻俩,忙着拾捡地上的鸡、鸭、鹅蛋。

打理完鸡场活计,李宝金夫妻又到离山顶不远处的“欢乐园”休闲区,开始着手准备烧烤需要的锅灶、食材等。“今天是周日,估计有客人来,要早点准备。”他笑着说。

就在李宝金夫妻忙碌的同时,他的父亲和姐姐,也几乎是前后脚赶到山上,开始清扫、保洁半山公厕和通往山顶的登山步道,一家人紧张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李宝金是霞浦县沙江镇涵江村村民,家中有年老的父亲、姐姐和一对儿女。早些年,由于其母患尿毒症,花费巨额医疗费,使他们债台高筑、家徒四壁,陷入极度贫困境地。“当时,每个星期大约1500元的透析费,使我们愁苦不已,有时,一家人的吃饭都成问题。”

2016年底,李宝金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时任沙江镇党委书记叶小舜挂钩帮扶。“针对他家实情,镇村两级引导他们饲养土鸡,并安排了首笔5万元贴息贷款。”涵江村村委会主任李云霖说。

“用这5万元钱,我在半山腰搭建起养鸡场,散养了500多只本地土鸡,还养殖了3亩多的海带。”李保金说,当年,海带收入2万多元;第二年,成鸡开始出售,除去成本,净收入1万多元。

成鸡刚开始出售那会,知道的人并不多。李宝金夫妻就驾着小三轮车,每天到附近村庄转悠叫卖,渐渐地打开了销路。

第二年、第三年,李宝金及时还清前一年的5万元贷款,又获得新一年5万元贴息贷款。他用这些钱,两年间购买了2500多只鸡、鸭、鹅苗,扩大了鸡场养殖规模,同时继续养殖海带。3年间,李宝金一家各类收入近8万元。2018年底,他们终于摘掉多年的贫困帽。

“这几年,为我家脱贫,镇村干部可是尽心尽力帮扶,真的很感激他们!”李宝金说,除了产业帮扶,2个孩子每年的助学款也没少给。“叶书记调走后,接着挂钩的卓镇长也是一样真心帮扶我家。”

去年,涵江村为保护葛洪山生态,消除游客无序野炊等不安全隐患,在半山处修建规范的烧烤区域,同时规范了山上保洁要求,并将这些交给李宝金负责。

“从4月份运作开始,一个月大概能增加两三千元收入吧!”李保金说。

“这些年,累是累了点,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很快乐!”夫妻俩露出憨憨的笑容。

夏斌

来源:闽东文明发祥地沙江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