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想和你去霞浦海边,与“海的女儿”约会一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16 20:52:2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翁翔 I爱霞浦 2022-09-14 23:34 发表于福建

馋了没?馋了没?

“一入蚝门深似海”,生蚝,这一浓缩了大海气息的贝类,人们眼中的“海之骄子”,每年天气转冷后都会被饮食男女抬上餐桌,不是烧烤就是清蒸、不是蒜蓉就是酱汁,安排得明明白白。

在生蚝肥美的季节,“渔港寻访者”侃哥带大家前往宁德市的三沙中心渔港,一品最新鲜的生蚝之味。

在中国众多的沿海城市,靠海吃海养活了无数平凡讨海人家,渔民每天早出晚归,不管这一天收获有多少,渔港,都是他们归航的目的地。

作为国家级的五大渔港,依山临海而建的三沙中心渔港与闽东渔港一脉相连,水深洋阔,潮浪平稳,渔船出入自如,不受风潮制约,最多可容纳千艘船舶同时停泊在渔港内。

三沙人世代以海为生,讨海的渔家人用祖祖辈辈的辛勤,成就着这座海边古镇的繁荣,而这片海域也用它的馈赠回报着这群朴实的劳动者。在三沙,丰富的海洋资源不只限于捕捞,一批有识之士也看到了机遇,在这落户发展,霞浦原味生蚝养殖基地负责人谭星火就是其中之一。

多年前,谭星火来到三沙旅游,偶然发现这的生蚝品质十分不错,就此开始生蚝养殖的生意。三沙的条件有多好?据谭星火所说,他所养殖的生蚝不需要添加任何额外的人工饲料去喂养。

牡蛎壳随着潮汐的时间开合,不同海域、不同温度与微生物、藻类,滋养出不一样的味道。某种程度上说,生蚝的味道就是这片海域生态最直接的反馈。

而水质干净、潮流畅通、风浪较小的三沙中心渔港,便是养殖生蚝的理想“牧场”。

因环境优越,三沙中心渔港出产的生蚝生来就比别人鲜肥,每只都个大体肥,肉质饱满嫩滑,有一股鲜甜味儿。

跟侃哥、谭星火乘船来到养殖基地现场,拉上一笼沉甸甸的生蚝,用水冲洗净生蚝表面的泥水,挑上一只体型健硕、饱满臌胀的,拿小刀沿边一插、一割、一撬,水灵灵的生蚝便一览无余,白嫩的蚝肉像果冻一样Q弹,外层一圈乌黑油亮的裙边——真正的新鲜。

晶莹的生蚝闪烁着诱人的光泽,让人忍不住想立刻品尝它!生蚝的常见吃法,便是直接生吃,侃哥也没忍住当场来了一口,“非常的甜,没有一丝腥味,肉极嫩,咬下去就在嘴里化开了。”说着说着,侃哥还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早在很久之前,大文豪莫泊桑就把生吃生蚝的美妙写得淋漓尽致:

“一个衣服褴褛的年老水手拿小刀一下撬开牡蛎,递给两位先生,再由他们递给两位太太。她们的吃法很文雅,用一方小巧的手帕托着牡蛎,头稍向前伸,免得弄脏长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吸进去,蛎壳扔到海里。”

——《我的叔叔于勒》

还有人说,吃生蚝就像亲吻大海的感觉,吞下生蚝的瞬间,就像把整个海洋含在了嘴里,中味澎湃刺激,后味内敛清新,仿佛只要吃下这颗生蚝,就与“海的女儿”成功约会一场。

也无怪侃哥和摄制组都忍不住上手,一口一个,吃到停不下来。

当然,除了生吃,生蚝还有多种食用方式,清蒸、炭烤、盐焗、煎炸……狂放不羁的生蚝上得了顶级星级餐厅,下得了路边夜市,不拘泥于形式,好吃才是王道!

而且除了好吃,生蚝还很有营养。欧洲把生蚝称为“海洋牛奶”,因为它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多种氨基酸、矿物质等……Emmm,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天然海味了~

那么,如何才能挑到一只好生蚝?

生蚝健康与否如何辨别?

……

东南卫视

9月13日18:00

海峡卫视

9月18日22:45

《渔港走透透》

“渔港寻访者”侃哥带您

探寻一个“蚝”气冲天的渔港

实现“蚝”自由!

来源:东南卫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