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关注!霞浦海上“秋收”即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0-27 20:07:2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2-10-26 22:30 发表于福建

在霞浦县三沙镇海域,生蚝采收船在进行采收作业。

新华社福州10月26日电(记者姜克红)22日清晨5时30分许,东方渐白,霞光微红,生蚝养殖大户谭星火带着四个船工登上生蚝采收船,从霞浦县三沙镇石头鼻村海湾出发前往外海养殖场,收获今年最后一批生蚝。

38岁的谭星火是湖北人,2019年来三沙镇游玩时,偶然吃到当地养殖的生蚝,鲜美的味道让他从中嗅到商机。第二年,他与霞浦本地几位渔民合伙成立了生蚝养殖公司。

生蚝采收船驶过离岸较近的紫菜养殖区,驶入广阔的生蚝养殖海域。海面上一排排彩色养殖浮球随波荡漾,海水也从浅黄逐渐变成蔚蓝,漫天朝霞映红了船工们黝黑的脸庞。

船工卢华武(左)、苏文德在采收生蚝。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航行,采收船到达生蚝养殖场,拽起大海中的养殖缆绳,船工们开始轮番收割挂在缆绳上的生蚝养殖笼,动作娴熟,配合默契。来自云南省文山市的船工卢华武说,他来霞浦打工已经十多年,“在这儿活儿辛苦,但收入也满意。”

谭星火从养殖笼中取出一只饱满健硕的生蚝,用小刀沿边一插、一割、一撬,水灵灵的蚝肉一览无余,闪烁着诱人的光泽。“这些生蚝上岸后将批发给当地的加工厂,经过冲洗、分拣、装箱,再由经销商运往全国各地销售。”谭星火说,“我们公司的三倍体生蚝养殖从去年的4万笼增加到今年的12万笼,打算明年继续扩大规模,可以带动近200人就业。”

林勤斌在生蚝加工厂查看暂养池内的生蚝。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上午10时许,满载1万多公斤生蚝的采收船返回石头鼻村码头。谭星火从船头跃下,一边与码头上的养殖户林勤斌打着招呼,一边指挥工人停船卸货。

林勤斌是石头鼻村人,今年29岁,原本在外地从事汽车销售,2021年回乡看到乡亲们养生蚝都赚了钱,遂与本村几位年轻人合伙出海开辟了养殖场,并筹资180余万元从山东引进设备创办了生蚝加工厂。“目前生蚝市场仍是供不应求,明年我们将追加投资,扩大养殖规模。”他说。

俞开明在生蚝加工厂展示即将下水养殖的三倍体生蚝苗。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长春镇秋竹岗村与三沙镇石头鼻村隔海相望,是霞浦县生蚝养殖的发源地。在秋竹岗村一家新建生蚝加工厂里,50多位渔民正紧张地对即将下水的蚝苗进行分拣、装笼。记者在这里见到工厂的主人、被当地人称为“生蚝养殖第一人”的俞开明。

2016年,俞开明经过学习考察,试养了1万笼三倍体生蚝,喜获丰收。随后几年,他不断扩大养殖,并带动了周围乡亲纷纷跟进。

“霞浦海域潮流畅通,水质优良,非常适合生蚝成长。”俞开明说,“如今,原本高贵的生蚝走上了百姓餐桌,销售市场也由沿海地区扩展到湖北、湖南、四川等地。”

傍晚时分,渔船行驶在霞浦县三沙镇海上养殖区。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2021年霞浦县养殖水产品总产量47.9万吨,产值127.6亿元,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渔民致富的支柱产业。”霞浦县海洋渔业发展中心主任叶启旺说。

临近傍晚,夕阳西下,晚霞满天,海面上一艘艘返程的渔船穿行游弋在海洋牧场,泛起道道金光,沿海观光大道上游客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手机,拍下这迷人的大海渔耕图。

来源:新华社

责编:颜晨曦

编辑:温涛霖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