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海带苗成海洋新兴产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4-15 19:37:2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在福州的超市和农贸市场,产自霞浦的海带苗以优质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受到广泛欢迎。

近年来,霞浦县着力进行农业供给侧改革,海带苗产业迅速崛起。去年,霞浦海带苗产量(盐渍)2.5万吨,产值约3亿元。

从网红新宠到新兴业态

海带苗又叫海带芽、小海带,原是养殖户用来培育大海带的,分苗后用不完的就拿去喂养鲍鱼或销毁。2019年,部分养殖户尝试将剩余的海带苗作为食材进行加工,并在网上出售,一经上架即被一扫而空,成了网红直播新宠。越来越多海产品加工厂、养殖户加入其中,快速形成了海带苗生产和贸易新业态,激发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事海带销售的霞浦县盐田乡人苏林森告诉记者,作为火锅绝配,海带苗在西南、西北一带卖得很火。2019年,他专门承包了300亩海域,养起了海带苗。“我们的海带苗主要销往四川、重庆、陕西等内陆地区的火锅店,价格在每吨1.8万元左右,2019年共收入2000多万元。”苏林森说,他还带动当地100多户养殖户一起养殖海带苗,并以高出市场价1元的价格进行收购。

为促进生产,在霞浦县政府的支持下,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集美大学、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省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试点推行育种技术革新。2019年底,他们在全国首次突破了良种海带冬苗苗种繁育和养殖技术,填补了国际海带产业在冬季进行规模化苗种繁育的空白,在霞浦县快速形成了海带苗生产和贸易新业态。

“目前,我县小海带共有三种种养模式。”霞浦县水产技术推广站技术员蔡珠金说,一是小海带加小海带,即浅海内湾养殖两季小海带,一般每年11月往暂养区下夏苗,经过40多天的生长周期,12月中下旬开始采收,可以收两三水,直到翌年1月,接着投放冬苗进行第二轮养殖,至4月上旬收成结束;二是大海带加小海带,12月中下旬将暂养区的小海带一次性采收回来,主要用于培育大海带,等到翌年1月中下旬,再下冬苗养殖小海带;三是紫菜加小海带,即外海紫菜复种,利用10万亩悬浮式紫菜养殖区紫菜收成后的空档期养殖海带冬苗。

海带苗的养殖大大增加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当下,盐渍海带苗1公斤可卖到20元左右。2019年至今,霞浦县盐渍海带苗产值增长近20倍。据业内人士预算,海带苗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未来市场空间可达12万吨以上,产值可达14亿元以上,将成为霞浦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从民间首创到政府护航

霞浦县是著名的“中国海带之乡”。2020年,霞浦县把海带苗养殖作为海洋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海带苗养殖朝着规模化、产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去年7月,以“生态海洋·共商未来”为主题的海带新产业发展论坛在霞浦县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技术人员、业界人士等齐聚一堂,为新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其间,与会人员围绕海带新产业的命名、海带种苗繁育如何降成本、养殖过程中病害防控、标准制定和加工质量问题、产业全链条发展的可行性及合作意向等展开研讨并达成共识。

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渔业股负责人陈梅芳介绍,为了区分食用海带苗与海带苗种,并最终确定海带新产业名称,经认真研讨,当地正式将其命名为“海带苗”。

作为海带苗的原创地和原产地,要想在市场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必须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去年9月14日,《霞浦盐渍海带苗》团体标准通过专家审定。该团体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将有利于实现对霞浦盐渍海带苗生产加工过程的品质管控,进一步提升海带苗的养殖加工技术水平,从而提高销售终端的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霞浦县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4.5亿元资金投入乡村振兴,试点开展生产要素抵押贷款,有针对性地推出“海带苗仓单质押贷”,为海带苗养殖、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提供金融服务,增强产业发展底气。

霞浦县委书记郭文胜说,海是霞浦县最大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和希望所在。霞浦县将高标准编制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四个特色水产品加工“小微园”建设,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推动霞浦县由海洋资源大县向海洋经济强县转变。

记者:庄 严(福建日报) 颜晨曦

供图:龚碧玲

责编:颜晨曦

编辑:欧熹舜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