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极危”!现身打卡霞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5-15 19:32:2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2-05-15 11:51

黄胸鹀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世界极危物种

平时在野外难得一见

更是很难被清晰地拍到

不过,这几天它竟然出现在霞浦县松山街道的古县村野外,而且一下子来了10多只,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这么珍贵的鸟儿它到底长怎么样呢?现在我们就去看看。

近日,在古县村现场,网名为“流年”的福建省观鸟协会会员、霞浦观鸟专业人士正在和当地几个观鸟爱好者认真细致地观测黄胸鹀。

“这次我们在松山街道古县村发现了10多只的黄胸鹀,这是霞浦自2020年发现黄胸鹀以来,第一次在低海拔地区记录到黄胸鹀。黄胸鹀是在西伯利亚地区繁殖,华南越冬,每年迁徙季时会途经霞浦,现在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并且是世界极危物种。因此,这一次在古县村发现这一群黄胸鹀,对研究整个黄胸鹀种群迁徙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也是对霞浦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种肯定。” “流年”说。

黄胸鹀,别名禾花雀,属小型鸣禽,喜食植物种子,体长14~15厘米,其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就是胸部有亮黄色的羽毛,非常显眼。近年来,黄胸鹀数量急剧减少。201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黄胸鹀的评级从“濒危”升为“极危”。2021年,我国更是将黄胸鹀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这次霞浦发现黄胸鹀的生境是一处野草地,黄胸鹀主要是依赖这些草地当中的草籽为食,它一般每年4月底到5月初会从霞浦过境,补充完能量之后会继续往北飞,直抵西伯利亚繁殖。

“我觉得我们以后在野外看到黄胸鹀要保护它,并且要保护它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环境,为进一步建设美丽的生态家园奠定更好的基础。” “流年”提醒大家不仅要文明观鸟、护鸟,而且还要保护好鸟儿生存的生态环境。

记者:郑培銮

责编:颜晨曦

编辑:魏海平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