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海参见过没?来现场感受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3-20 21:29:0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3月18日6时许,天空刚刚翻出鱼肚白,霞浦县溪南镇海区海参渔排上五六十名头戴遮阳帽、身着五颜六色衣服的工人正一字排开,已是一派火热的收获景象。

渔排上,只见一框框黑色塑料养殖筐排列整齐,一只只肥硕的海参被养殖户一一装入桶中,渔排边停靠着两艘前来收参的渔船,十来名工人忙着冲洗、过称,随后一批批收购商也陆续来到渔排上收货。

“今年海参长势不错、体格都很‘胖’,目前霞浦新鲜海参每公斤收购价达140元。今年,不少老客户早早就向我们下了订单,可以说是‘价高货畅’。”今年又是养殖户们收货满满的一年。

同时,溪南镇岸上的海参加工厂内,来自山东的采购商张建华已经忙得满头大汗,一车车新鲜海参陆续到达加工厂,在张建华的指导下工人们忙着卸货、开口清肠、冲洗、蒸煮、搅拌、洒盐……制作半成品海参。“霞浦的海参品质高、营养丰富,深受全国各地群众的喜爱,所以今年我们早早下了订单。”当地还有不少像她一样来自山东的老乡参与海参的养殖与加工。

霞浦海参主要集中在东吾洋和官井洋两大海域养殖。养殖方式以浮伐吊笼为主,养殖周期从当年的11月到来年的4月。客商收购期为每年的3月下旬到4月中旬。近几年来,霞浦县海参养殖规模迅猛发展,2016年,全县海参产量1.7万多吨,产值16亿元左右,成为中国南方海参的主产区、中国海参拉缸盐集散中心,从而奠定了霞浦“中国南方海参之都”的地位。

2016年7月,霞浦成功注册“霞浦海参”地理标志证明,并在2019年被授予“中国南方海参之乡”的称号,进一步推进了霞浦海参的品牌建设,为当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筑牢产业支柱。据霞浦县海参协会统计,今年霞浦全县海参养殖30多万框,将为乡村振兴掀起朵朵浪花。

闽东日报记者郑凯 见习记者朱灵塬 通讯员 郑培銮 文/图/视频

来源:闽东日报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