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县淳盛农民合作社社员,玻璃钢撑杆深海养殖紫菜今年又获好收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0-19 17:33:4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五湖四海

霞浦县淳盛农民合作社,2014年引进玻璃钢撑杆养殖紫菜新技术,连续5年示范养殖获得成功。今年,我县近海紫菜发生严重烂苗情况.而淳盛合作社社员深海养殖的紫菜又获得好收成。用玻璃钢撑杆替代毛竹撑杆养殖紫菜,是传统紫菜养殖技术的创新,一是降低了养殖成本,使用玻璃钢撑杆较毛竹建设成本降低42%一55%;二是保护生态,毛竹撑杆一般1一2年更换一批新毛竹,造成毛竹大量砍伐造成森林资源损失,用过的毛竹大量折断,造成海漂垃圾污染海域;三是开柘了养殖空间,玻璃钢撑杆工厂化生产,长度不受限制而毛竹长度一般在12一16米限制,无法拓展深海,玻璃钢撑杆解决了紫菜深海养殖问题,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 淳盛农民合作社继续与厦门水产技术职业学院、江苏创晖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玻璃钢撑杆智能化紫菜养殖技术示范养殖,和紫菜收成完后养殖浒苔(绿藻),实施养殖海域轮作和养殖设施再利用,降低养殖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节能减排,该技术的开发应用将是紫菜养殖史上的一项重大创新,为紫菜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紫菜智能化养殖技术,该技术与电子数字控制和摇感技术相结合,利用手机功能全天候监控紫菜日常成长过程,适时调节紫菜成长,提高了紫菜生长质量,该技术可随时随地直接用手机观察海上紫菜生长情况,既减轻了养农的劳动强度又提高管理效率,是紫菜养殖史上的一项科技创新,为紫菜传统养殖转型升级,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农户增收致富做出贡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