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腾
雷锋杂志社雷锋文化研究院秘书长 翟元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09 11:31:15.0  推荐人:翟元斌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人们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激情燃烧的岁月,毛主席来到“煤都”抚顺视察(1958年2月13日),领袖赞誉“共和国长子”赤诚与奉献的话语,激发起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家园的豪情。5年后的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为抚顺这块热土上出现的英模—雷锋题词,开启了红色共和国文明发展的新纪元,圈定了抚顺“雷锋精神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起源之地”的历史地位和雷锋文化文明圈的圆点。雷锋的名字从此与抚顺结下不解之缘。

雷锋是在1960年4月,随部队执行施工任务来到抚顺的,从那时起到后来牺牲,不过只有两年多的时间,这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岁月,也是雷锋青春年华中最闪亮的日子。他把自己生命中积攒的光亮,送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雷锋的身世很苦,旧社会夺走了五位亲人生命,他成了孤儿。新中国成立后,雷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幸福成长。他后来抄写过一首歌词,其中有一名句“我把党来比母亲”,表达的正是他心里的真实感受,感恩报恩成为他整个人生活动最原初的动力。而后,这种报恩的情感升华为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无限努力。他把远大的理想和日常工作紧密地结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常的业绩。他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57年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爱党爱国的忠诚士兵。

雷锋的人生轨迹是随着共和国发展的步履延展的。从公务员——拖拉机手——鞍山钢铁工人——人民解放军战士,每一步都听从着党和祖国的召唤。“今天您需要我,我一定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和一切困难,永远忠于党,永远忠于人民,继承长辈优良的革命传统,为建设现代化的强大的国防军,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我要把自己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革命战士----”(雷锋日记)。人民的安居乐业受到威胁,他挺身而出要求上前线;国家遇到困难,他把部队发放的两套军装,主动退回一套;当洪水泛滥时,他带病奋战在护堤坝上,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舍弃个人安危;当工地遭到暴雨侵袭,他脱下自己的衣服,抱出自己的被褥盖在水泥上,抢救国家的物资。为了响应国家大办农业号召,雷锋利用春节放假休息时间拾粪,送给人民公社;雷锋入伍不久,动手做了一个“节约箱”,把平时捡来的废品积攒下来,处理掉,全部交给部队;雷锋运送水泥回来,总是细心把散落的水泥收拢起来,半年竟然攒了2000多斤。

他在处理个人和其他人的利益的时候,他想的是他人,总是把爱和关怀给别人。自己宁肯吃亏。战友的衣服脏了,他默默地帮着洗好,袜子破了一针一线缝补好。雷锋看到军营的厕所粪池满了,他忙了一上午,把大粪掏出来;每月六块钱的津贴,他一点一点攒起来。得知战友父亲生病,他悄悄寄去10块钱,署的名字是“您的儿子”,当战友接到家书才了解到此事,不禁热泪盈眶。

雷锋是人民的儿子。

仲秋节部队发给他的月饼,还有春节发的苹果,他都舍不得吃,送给了驻地附近医院的伤病员,并且附上一封热情的慰问信“我是人民的子弟兵----在这新春佳节里,我非常想念你们----”;星期天在外出看病的路上,他忘记了自己病痛,成了一所小学建设工地上的搬砖工人;在回军营的路上,他帮助一位带着孩子的大娘寻找回家的路;他为素不相识的大嫂买车票,他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位普通的战士,把一位共产党人的修养演绎成阳光一样的笑脸。部队驻地成立人民公社,雷锋送去200元,辽阳地区发大水,他捐款100元。地方干部知道部队士兵津贴不多,让他把钱留着寄给父母用。雷锋哽咽着回答,我的钱就是给家里用的,我的父母早不在了,人民就是我的父母。

雷锋热爱人民,人民热爱信任雷锋。1961年8月,雷锋当选为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政议政的实践开阔提升了他的境界,锻炼提高了他为民服务代言的能力。而他不改的是人民勤务员的本色,会议间歇期间热情地为代表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参加会议前,雷锋特意拍了纪念照片,会议中,他在文件袋上写下一首诗:过去当牛马,今天做主人。参加代表会,讨论大事情。人民有权利,选举自己人。掌握刀把子,专政对敌人。衷心拥护党,革命永继承。哪怕进刀山,永远不变心。

雷锋是孩子们的大朋友。

1960年10月与1961年3月,雷锋先后担任抚顺市望花区两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利用午休时间或风雨天不能出车的日子请假到学校去找教师、同学谈心,启发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还经常去部队驻地附近的学校参加校园活动。雷锋帮助学校建立了小图书馆,带头向图书馆捐赠了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和儿童图书。在他的提议下,学校开展了勤俭节约“三件宝”(储蓄箱、节约箱、针线包)活动,培养同学们艰苦朴素的品质。雷锋十分关心孩子们的成长进步,他发现刘静同学喜欢画画,就鼓励她要努力进步。现在退休在家的刘静,已经举办了几次以学雷锋为主题的画展,用画笔演绎着雷锋辅导员不朽的传奇。崔炳文(现名王文阁)同学家里困难,雷锋就买了学习文具送给他,还送给他一套《十万个为什么》,雷锋在扉页上用心写下赠言:“崔炳文同学,愿你插上幻想的翅膀,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长大成为一名科学家。”积极的心理暗示,促使这名学生长大后在科研领域取得骄人的成绩,有两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多次获得发明奖。

陈雅娟是雷锋辅导过的学生中知名度比较高的一个,雷锋与她看画报的图片几乎海内外流传。当年雷锋一句“你这样渴望当兵,长大了就找-----”的叮嘱,使她日后真成了一个光荣的女兵,在部队立了功,到地方领导岗位成了优秀干部。她和当年所有雷锋曾经辅导过的学生一起,构成一个特殊的群体。与雷锋相处的一段经历,影响了他们的一生,传承辅导员的事业构成他们无怨无悔的青春,乃至一生。由于雷锋在辛勤培养下一代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1962 年 5 月 28 日,共青团抚顺市委为雷锋颁发了奖状,上面写着:“奖给优秀辅导员雷锋同志,保持光荣,继续前进”。

雷锋曾经担任过校外辅导员或者受雷锋影响比较大的学校,为了纪念这样一个孩子们的人生导师,便以他的名字命名为雷锋学校。雷锋学校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使命的特色教育模式,由于立德树人的显效获得社会整体的肯定,由最初的一所变为现在的近百所,而且今后还会不断的复制推广,成为世界文明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雷锋很爱学习。他用钉子的挤劲与钻劲读过许多经典著作、英雄故事。他写下许多笔记、文稿,还有我们熟知的日记。这些优美的,充满智慧的文字,用中文还有诸多外文在国内外出版,被誉为人生的教科书,至今还在按摩着我们的心。

1960年 11月26日,沈阳军区《前进报》发表了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反映了雷锋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优秀的人民战士的历程。并配发了沈阳军区领导同志的批示,雷锋的照片及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决定授予雷锋同志“模范共青团员”称号的消息。这年12月,《抚顺日报》也发表了《毛主席的好战士》的通讯和《雷锋日记摘抄》。

一次意外的事故,竟让雷锋的生命停止在22岁的年华,这是1962年8月15日。公祭大会的那一天,天色阴沉,只有七十万人的抚顺,十万群众走上街头,黑纱与白花汇成长河一般的哀思,人们追忆他阳光般的笑容,为一位人民的儿子送行,他留下了青春的笑容,写在了蓝天刻在了大地。人们说,阳光充溢在雷锋的心里,洋溢在他的脸上。所以,他的笑脸会长久地感染中国,直到今天。

在人民的心目中,雷锋是所有的故事里穿透岁月的美丽。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这是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启的半个多世纪学雷锋活动历史的回响,是面对现在与未来,不忘初心,坚守与超越,将红色经典进行到底的郑重宣示。

雷锋精神所以能超越时代而历久弥远,根本在于雷锋是在我们党、军队和人民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的杰出代表,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生动诠释;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生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永葆不断创新发展的活力。

雷锋让我们永远感动,我们感谢雷锋。

(《奋斗成就梦想》纪念共和国70周年 文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