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五●中国人精神和道德清理的圣节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26 18:07:27.0  推荐人:翟元斌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三月五●中国人精神和道德清理的圣节

这是2002年3月4日,我在超星图书论坛上发帖。今天未改一字贴出来,它记录了我那一阶段认识

翟元斌

一个日子能够引起人们如此的关注,这种关注要么倾注虔诚与激情,要么夹裹厌倦与嘲讽,也许会是掠过耸耸肩头的末置可否……,这个日子就是三月五。.

三十九年前的三月五,毛泽东为一个普通的只有22岁的战士题词,从此一个全民性的热潮在年轻的共和国澎湃起伏。习惯于用批判眼光审视“布尔什维克”所有政治策动的人,把三月五说成是毛“造神运动”的阴谋,“古道热肠”的小战士无奈地成了祭坛上的贡品。当我以尊重对手的诚实试图寻求“阴谋”证据时,我惊讶地发现他们忽略了一个基本的事实:22岁的小战士走过了激情的、动荡的、变革的年代,穿过了是非颠倒、思潮激荡、人文价值失落的丛林,己然成为一个民族道德精神的一块基石,演化成日常化的道德形态,深深地印入大众的心灵。不仅如此,这个普通的被一位书友斥为“他做过什么”的士兵,居然走出疆界,获得国际进步人士的尊重和接纳。世界上有38个国家的和地区的人们以不同的语言和不同的形式在学习雷锋,有2万多外国朋友和港澳同胞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在这些不容讨论的事实面前,“阴谋”说显得多么苍白。善良的人们或许可以原谅末谙世事的无知,却不能容忍指鹿为马的妄语!

和许多敬慕雷锋的人一样,一个说不出来的原因使我与雷锋结下了一个“情结”。这个“情结”,使我得以在月光灯烛掠影中与雷锋默默相对。

记得在参加全国学雷锋论辩大赛前的一天,我一个人来到雷锋墓前,早春的太阳暖暖的,我望着雷锋的塑像一直到日落…。第二天的角逐中,我们代表队胜出,夺得优秀论辩队桂冠,我个人拿到优秀主辩的奖杯。我知道这个力量来自哪里,我更清楚地知道我已向自已的心灵呈上一个不轻的承诺。

在这不久后的一个日子里,我们的一本专著《学雷锋向导》在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

对某些指责我靠这混饭吃的人,我原谅他们的不友善,尽管我的主业并不在此,且收入远超出那些自命不凡,以伤害别人为幸事的人。对那些贬损22岁青春,嘲笑记录一个民族成长经历的人,除了给予分析的沟通,还包括不能忍耐的忍耐。

弘扬一个22岁铸就的道德人格,已成为我生活的一个部分。我真诚地向朋友告白:这个部分没有任何功利色彩,这个部分也没有政治帮闲的成分。有的就是那次,面对坚硬花岗岩下熟睡的22岁生命的承诺!

于是3月5便是我灵魂的每一次拷问,于是3月5便是我生命的每一次洗礼。每到这一天,我都要到这位小战士的墓前献上一束花。看到红领巾结队来去,隐约在心的那种英雄挽歌的悲壮随风而去,胸臆中升腾起创造的激情。

我写下这些文字,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在这种特别的载体上,只是出于一个简单的理由。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雷锋,他那么平凡而又那么伟大。我要告诉大家雷锋可能诞生在一个特殊的年代,他的某些做法可能在今天已不和时宜,但他的的精神内核却是永恒的。雷锋的名字已远远超出他个人的称谓,成为一种富有时代气息、意蕴丰富的文化载体。今天的雷锋已经成为我们中国人道德生活的一部分,并构成最接近普通人的生活原则。

3月5已镂刻在中国的纪年表,3月5记录了一个民族的成长。3月5一个追求至善至美的中国人精神和道德清理的圣节。

【这是2002年3月4日,我在超星图书论坛上发的帖子。今天未改一字贴出来,它记录了我那一阶段的认识,那一份激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