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一心为家乡水利事业发展的黄晋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1-15 20:28:2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2023-01-14 21:35 发表于福建

黄晋良、名淂椿、号聚明,霞浦松港墓亭下人,祖藉福安湾坞梅洋村,生清同治1867年农历正月,卒于1956年某月,享年89岁。

其父黄明湖、母郑氏为邻村外塘村人,生有四男一女,而晋良排行第三,幼年读过私塾,思维敏捷,聪明伶俐。在20岁时,竟带领同村民众三十多人,赴南洋(新加坡)务工创业。在新加坡务工,一晃就近九年的时光,由于晋良领导有方,所带领的团队,大家和睦相处,收入丰厚。期间,某糖厂老板目睹黄晋良为人老实,手脚勤快,办事务实,想将女儿婚嫁给他,以便将来糖厂交他管理,他以“婚姻之事必须征得父母同意,晚辈不能自作主张”为由,婉言谢绝糖厂老板的诚意。不久他回到家乡即刻将婚姻一事禀告父母,可受到父母的坚决反对,晋良只好将个人的婚事搁下。

时值30岁时,目睹家乡地域狭窄,没有发展的前景,他听说福宁府“好赚吃”便动员族人及父母举家迁到福宁府西北角,并新卖一块埕基,新建一座木结构六扇厝,楼顶上下岀檐,左右撇沙,前后空埕颇具壮观大厝。当年端午节之日,他兴致勃勃登上霞浦北京山,将南洋带回一架望远镜,远眺四方看到遥远東向,有一块上游环山溪流迥旋缓缓地向东海流去,他认为这是个风水宝地,思忖着如果进行建堤坝储水,将水引入渠道灌溉,可保周边良田,岂不两全其美!

浩大工程,先要官方认证。他便呈文给县国民政府“关于要求建防洪坝头确保农田耕地面积的报告”文中提到“……位于罗汉天然溪,一旦山洪瀑发遭殃下游双坑、墓亭下、江边等诸农田,造成欠收以及民众生命安全,如果在平坦农田中建坝防洪引水灌溉,这是千秋伟业,本人愿意筹集巨款施工建设……”。这一惠及民生工程,且国民政府又不要下达经费,何乐而不为。不久即行文批复并发给经营执照。

有了这一官方执照,第一次他自筹资金建坝、防洪堤、水渠等,由于资金短缺,工程无法按期完成,又遇台风季节,新建工程被摧毁,第二年他又联合天主教会为股东,由于堤坝根基不牢又毁于台风,第三年他发动福安溪尾亲戚刘兰弟妹婿入股,形成三个股东投入,此后他几乎废寝忘食,每日东奔西跑,忙于工程事宜。苍天不负有心人,通过他的努力,终于建成了一条宽7-8米、高2-3米左右的防洪堤长达5-6百米。

防洪堤基座采用松木作棋盘架,架内填乱毛石,以免水土流失,同时修一条3500米水渠,将水引入农田,这一浩大工程告竣,确保周边近千亩干旱地变成良田,沿村农民欢天喜地互相转告,尤其江边辛氏数十亩干旱农田用水得到保证。目前堤坝部分仍然保存完好,被利用作旅游景点。

注重防洪堤水渠岸上的美化和绿化工作,在水渠旁广植花竹,既防洪又防止水土流失,增加村民的经济效益。在防洪堤两端还建两架水车,以水带动水车磨面粉,建油坊加工植物油,(至1958年停止使用)哪时有固定肩挑送货工人就达十上人,磨房固定工人8人,每日加工30—40担面粉和植物油,销往四方八里。同时在园地和堤岸以种植李子、茶叶为主的经济作物,兼种桃子、柿子、杨梅、梅子等水果,尤其李子加工成李干,每年达200多担,连通加工名牌春茶,远销东南亚、港澳等地,生意红火,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这一家大业大喜讯,传到祖地梅洋村时,就有九户黄姓58人、陈、谢、林、杨、章、缪6姓13户81人迁徒到墓亭下村分享黄晋良劳动成果,而黄晋良则一视同仁给予优惠土地价格建房,表现好且勤劳的宗亲、乡邻,给予经济照顾,自此墓亭下村呈现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景象。

事业顺利,黄晋良永不满足于现状,他又在水磨坑设立经销点,利用罗汉溪竹排将山区佳湖、八斗坝、下村、石井、承天、百笕、湖头、碧溪、大湾步竹、东坡,上洋等村生产木材、毛竹、木炭、柴片等运到水磨坑交易,然后转运到海岛或省内外交易,尔后将后港咸虾苗、咸带魚、咸秧巾等提供给山区群众购买,一些商人和黄氏家族也看好这一市场,纷纷在该点开设京杂店、布店、饮食店、屠宰店、理发店、酒店、水产店等成了大集市贸易市场,极大方便三十多个自然村农民生活需求和集市贸易。为了充分利用村里富余人员的就业机会,他又村里创办了四家糖厂,生产优质白糖、砂糖,远销省内外。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户福安下塘村郑氏,因丈夫己故,生有二男二女,生活无依无靠,听说黄晋良在福宁府发了大财,生活富裕。于是携儿女到墓亭下找到黄晋良宗亲,请求一家衣食住行给予救济。但黄晋良二话未说,为她建草房,长期安排一家母子五人生活。

据霞浦黄氏族谱记载:“公赴洋学技数载,返回开发墓亭下坂,是墓亭下发祖为造福万代,公呕心沥血,自谋其划身先士卒,倾资荡产竭尽全力而终生守童,几经周折终于成功,公之剙业伟跡得各朝承认,深受后人赞颂”实为宗功祖德为子孙留下千秋伟业。黄氏后裔拟计划建亭竖“恩德碑”,纪念“为家乡水利事业发展尽心竭力的黄晋良”(图文黄亦钊)

来源:人文之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