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象科普日——气象灾害防御科普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09 20:10:4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气象 霞浦新闻网

气象灾害防御

01

大风篇

霞浦,作为一个沿海城市,除了夏秋季大家熟知的台风会带来较大的风,冬春时节也因为冷空气活动,也容易有海上大风。那么大风到底怎么大?又如何防御呢?

从图片中可以看到,到了6级风的强度,稍微瘦弱的人在街上撑伞行走就比较困难了。通常我们霞浦地区除了台风,夏季发生强对流时,局地会伴随6~8级阵风,冬季的冷空气带来的沿海大风阵风风力甚至可达9级以上,故大风对我们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觑的。

02

降水篇

平时,我们发布预警时,大家总是很好奇,这个暴雨预警的50毫米到底是什么概念?客观来说:

暴雨是指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的天气现象。在气象业务中规定,当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50毫米时,就达到了暴雨的标准。

这样是不是不够形象?那这么说吧,1毫米的降水量,表示在没有蒸发、流失、渗透的平面上,积累了1毫米深的水。举例来说,这就相当于在一平方米的水平玻璃面上倒了两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而50毫米的降水量,大概相当于倒下100瓶这样的矿泉水。

如果按照一个人撑开手臂转一圈这样的范围里,倒下100瓶500毫升的矿泉水,大概可以想象一下了么?那么如果这100瓶是12小时倒完和3小时倒完是不是有区别呢?这其中区别就相当于我们发布暴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他们之间的区别。

防御指南:

1.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及时通过电视、手机和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2. 在家中,应提前收回晾晒物品,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浸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 驾车遇到路面积水过深时,尽量绕行,如果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4. 山区居民要注意防范山洪,当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需及时转移至安全区域。遇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马上向与山洪泥石流垂直的沟岸两侧高处跑。

霞浦县降水概况

降水方面:此处数据采用霞浦地区数据:

要素名 数值

降水量

2011~2020年平均年降水量为1379.5毫米。

近十年最大年降水量为2016年,2036.2毫米。

自霞浦县本站建站以来,日最大降水量为274.1毫米。

大风方面:统计三沙镇数据,2011~2020年极大风多年平均,一年约有251日左右当日阵风可达6级以上,统计2020年全年有44日当日阵风大于8级,所以滨海旅游要关注大风信息,确定当日风况,及时调整行程。

END

来源:霞浦气象

值班编辑:李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