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最爱的还是这口家乡味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1-23 19:37:1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1-23 16:30 发表于福建

贰零贰叁 癸卯年

瑞兔贺喜·万象更新

对于家乡

每个人都有自己美好的记忆

纵使走遍天南地北

阅尽万水千山

一心前行追逐梦想和远方

却总有一种味道

在吸引你回到家乡的怀抱

今天的分享是

那些散落于街头巷尾

带着浓浓地方味的

霞浦传统小吃

是不是你惦念的那口

一尝便知

· 曲确 ·

霞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盐田曲确,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以其香甜酥脆的口感及特殊的传统工艺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春节吃曲确,是霞浦人舌尖上不可或缺的“年味”。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过年吃上几颗可口的曲确,是小孩子的“打牙祭”,寓意开心甜蜜一整年。过年就是这样,嘴巴很忙,停不下来,吃饱了大鱼大肉,嘴巴里还是要嚼点什么东西才能感觉到“对劲”,一口一口地吃着,热热闹闹地聊着......

· 畲家乌米饭 ·

畲族传统美食乌米饭因具有开脾、健胃、驱湿的功效,深受百姓的喜爱。上等的乌米饭具有黑、香、晶、亮的特点,它采用乌稔树叶及山地糯米为原料,经数道工序蒸制而成。乌饭,霞浦话读音“有饭”,过年吃乌饭,一年到头有饭吃,吃着乌米饭,唱着畲歌,希望来年万事顺意。

· 闽南糊 ·

霞浦县三沙镇出产的风味小吃闽南糊,味道极其鲜美,以独特风味闻名遐迩。早期迁居来三沙的闽南渔民把这种烹调方法带到三沙,故把这种食品名为“闽南糊”。闽南糊是大杂烩的食物,配料很丰富,有海贝、虾仁、肉丁、香菇、葱叶等,趁热吃味道甚佳,冷却后切块煎制,也别有风味。在外工作的霞浦三沙人只要一回到家乡,总少不了这道特色美食,一口下去,“就是这个味”!在三沙,逢年过节,闽南糊亦是人们家宴的头道菜肴。

· 年糕 ·

年糕,农历过年的传统应时食物,也是过年走亲戚送礼的必备手礼之一。霞浦年糕有红糖和白糖两种,主要由花生米、芝麻、瓜糖、糖糕粉组成,入口香甜、绵软细腻,通常会制作非常大的一块切分食用,也是办喜事时馈赠的食物。霞浦人在过年时总要置办些年糕来,就算不吃也要在家里摆上一块,图个“好意头”,有“年年高”之意。

· 茶饼 ·

松山茶饼,可谓喜宴上的非遗文化,茶饼,顾名思义就要配上一碗茶一起吃,是霞浦风俗美食之一,订婚时所用,也叫喜饼。茶饼的馅由少量面粉混合花生、芝麻、麦芽糖、葱油及少量花椒粉、盐巴调制而成,烘烤后的成品香甜可口,外皮是接近曲奇的酥脆,入口松软、内里粘稠香甜,口齿留香配上茶饮更是绝佳。儿时吃茶饼是一种期待,长大后吃茶饼吃的是一种情怀。

糖塔、炒米、糊汤、海蛎饼、鱼丸、米饺

地瓜杯、面茶糕、锅边糊、鸡卷

霞浦的小吃还有很多

......

家乡的味道

有种神奇的力量

熟悉又踏实

吃上一口

能慰藉一年的碌碌风尘

滋养平淡落寞的日子

抚慰孤独怯懦的心灵

回家过年的你

不妨趁着春节假期

与家人相伴

多走走家乡的街道

尝尝家乡的小吃

看看家乡的变化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颜晨曦

编辑:魏海平

审核:林建忠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