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禁毒来宣传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19 21:34:4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公安 2022-09-19 19:20 发表于福建

9月14日,2022年霞浦县“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霞浦县第一中学正式启动。此次系列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活动将持续开展至9月21日。霞浦县禁毒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利用“全国科普日”这一契机,在现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禁毒民警和志愿者带领霞浦一中高中部的孩子们参观毒品仿真品,通过案例讲解,使师生们更加直观的认识毒品,加深了对毒品的外观形态等相关知识的了解。

活动中,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向身边亲友传播禁毒知识,告诫大家远离毒品,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高警惕,远离毒品,争做青年禁毒志愿者,把禁毒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本次活动共发放禁毒宣传手册近800份,现场答疑讲解近千人次。

禁毒科普知识,你了解多少?

禁毒科普

什么是毒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根据《2021年中国毒情形势报道》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48.6万名,其中滥用海洛因55.6万名、冰毒79.3万名、氯胺酮3.7万名、大麻1.8万名,同比分别下降19%、18.5%、9%和10.7%。

虽然全国毒情整体向好态势继续得到巩固拓展,但我们依然会加大打击整治工作力度,严防反弹。

禁毒科普

我国常见的毒品

传统毒品

常见为鸦片、海洛因、吗啡以及丁丙诺啡等阿片类。

新型毒品

又称为合成毒品,相对于传统毒品而言是一种化学合成品毒品,主要包括麻古、冰毒、摇头丸以及K粉等物质。

第三代毒品

主要为大麻合成类,以及卡西酮类的毒品。包含“上头电子烟”“彩虹烟”“小树枝”“娜塔莎”等。

禁毒科普

生活中的伪装毒品

如今,新型毒品包装伪装成“邮票”、饮料、卡通贴纸、果冻等形态,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大众面前。

家长们一定要提防新型毒品伪装成零食侵害少年儿童,我们要通过加大禁毒科普宣传,教会孩子们如何分辨毒品“马甲”,避免受到伤害。

禁毒科普

毒品的危害

对家庭的危害

吸毒给家庭成员造成巨大的精神摧残;吸毒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吸毒贻害后代。

对社会的危害

吸毒者会出现幻觉、兴奋等精神病症状,从而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吸毒者为了获取毒资而去盗窃、抢劫、杀人,影响社会稳定;吸毒传播艾滋病、性病等传染性疾病,祸及他人,败坏社会风气。

禁毒科普

如何防范毒品

保持警惕,认清人心,不要轻信毒品能解乏提神、解脱烦恼、缓解压力等各种花言巧语;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一旦发现亲朋好友中有此类行为的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下面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个青少年禁毒小口诀:

孩子们,认清毒

将来不要入迷途

好奇心,不能有

一旦沾染毁所有

编辑:宣传中心 | 来源:霞浦县禁毒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