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老促会和民政局在下村村和八斗贝村开展党日活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6 17:24:3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7月10日下午,霞浦老促会和霞浦民政局党支部一行16人满载着七月的豪情,冒着炎炎的夏日,驱车前往下村村和八斗贝村开展党日活动。

一来到下村村,党员们就被一幅幅村民的油画所吸引,这些油画都是出自六十岁以上老农之手。近几年,下村村的“让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逐步是村民掌握西洋油画技巧,走上一条致富之路,收到很好的效果。参观者无不叫好称奇......

大家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缪家大厝—下村村“苏维埃革命旧址”,听取福建省委统战部到下村村挂职的第一书记黄小红给大家作的非常详细介绍。她说,当年缪家大厝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下村村苏维埃政府的驻地,1933年11月至12月间,很多革命者包括叶飞、福安老王、柏洋许旺、彭马城、水门乌岩的章登黄和张云腾等革命先辈先后到五车门的下村、八斗贝、岭头、章家衕、佳湖等村宣传革命道理,行革命活动,并建立了党组织和秘密农会,领导群众进行抗租、抗捐、抗税的“三抗”斗争。1934年3月间,闽东红军第十六连攻打西家宅大刀会取得胜利后,在洋里一带没收地主浮财,其中有衣服七八担挑到后垅村由他负责分发给贫苦农民,他一件不取。1934年底,国民党反动派占领了霞鼎苏区之后,就对霞鼎苏区进行残酷的剥削,无所不包的钱粮、捐税一起开始征收,粮胥在敌人的武装保护下在各乡横暴勒索,害得群众三餐不继,重陷地狱的生活。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霞鼎县湖岭中心区委书记彭马城于1935年1月的一天,率十多名游击队员来到水门承天乡的湖头村岭头店作了周密部署。当2名粮胥在11名国民党兵保护下,从岭下气喘吁吁地爬到岭头,在岭头店休息时,彭马城率领游击队突然而至,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他们。2名粮胥意图反抗,被当场击毙,其余的11名国民党兵见状,只好缴枪投降。

她接着说,村苏维埃政府、游击队和妇女会、共青团、儿童团等群团组织就在缪家大厝的第二、三进房屋里办公和召开会议。在村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所辖各自然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广大贫苦农民分到了田地,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夙愿。为防止敌特破坏,保卫新生的工农政权,辖区实施戒严,一天24小时轮流站岗放哨,农民群众游击队齐心协力,在隘口和险要之处架石垒、筑石坝、挖战壕,多次阻击和消灭来犯之敌。

黄书记告诉我们,1935年4月至1936年底,敌人集中大批兵力多次对霞浦东乡进行清剿,其中下村村全境是“清剿”的重点地区之一,在其推行的“移民并村”中,以是“土匪窝”为由,烧毁了缪家大厝的第二、三进房屋。1935年4月,他接任霞鼎县委书记时正值敌人大军压境,革命处于最困难时期,他坚决执行中心县委指示,率领游击队和肃反队,先后镇压一批反动派。同年7月由于叛徒出卖,他被敌捉捕,坚贞不屈,被枪杀于霞浦城关东门头。

大家为彭马城烈士的英勇事迹和献身精神深深地感动着,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烈学习: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永向前。

接着我们来到八斗贝村委开展党日学习活动,首先由霞浦县老促会会长张金霖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张金霖作了题为“继承革命传统有担当,笃信仰守初心永奋斗”的党课。他说,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方向。正如毛主席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目就为之焕然一新了。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发动广大民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使苏区人民群众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梦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取得14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把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中国。又通过4年艰苦卓绝的解放战争,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她有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群众路线。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为了警醒党内同志,毛主席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总而言之,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张金霖同志还从霞浦革命史的角度,充分展示了霞浦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许旺、戴炳辉、吴立夏等一大批霞浦的英雄儿女为中国革命和解放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和牺牲,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中努力作为,为人民办实事……

霞浦民政局局长叶丽建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全体党员加强学习,不忘初心,继续为老区人民服务,逐步改善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帮助老区人民发展生产,把精准扶贫的工作抓实抓好,巩固脱贫成果,使广大群众真正过上好日子......

霞浦县民政局副局长陈慧卿主持会议,并对上述人员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