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老促会副会长刘建新清明节祭奠高山铺战斗烈士
蕲春县老促会 孙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4-06 13:58:32.0  推荐人:孙锦  推荐老区: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  来源:今日老区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这句古诗道尽了历代孤魂野鬼的忧伤。

英雄不孤,崇敬忠魂。4月5日清明节,湖北省老促会第一副会长刘建新、老区部部长郭现义两位领导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不辞劳累,从武汉驱车来到蕲春县高山铺战斗遗址,祭奠英雄烈士,体现出不忘初心使命、尊敬革命先烈的情怀。重走高山铺战场3公里“红色行军线路”,仔细察看红色路两旁红色文化墙和红色文化点建设,瞻仰“高山铺战役纪念馆”,与县、村干部座谈了解“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实地现场调研红色旅游和绿色基地发展项目。

高山铺是解放战争转折点——著名的高山铺战役遗址。1947年10月,中原野战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建立根据地过程中,刘(伯承)邓(小平)首长利用有利地形,采取“口袋"战术,集中优势兵力,速战速决,歼灭国民党整编第四十师和第五十二师第八十二族,部分歼灭敌王牌学生军第203师共17600余人,取得了挺进大别山第一次重大胜利,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在无后方作战的成功范例,粉碎了敌人的追歼计划,成为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的重要转折点,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从此开创了新的局面。这一仗成为彪柄史册的历史性事件,也成为中外军事教科书中的经典战例。

在这次战役中解放军有800多名指战员长眠于此地,中原独立旅政治部主任邝铁是这次战役中牺牲的最高指挥员。

2020年9月,中共蕲春县委组织部、蕲春县财政局联合发文《蕲春县高山铺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正式起动实施,投资175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完成了近3公里的红色行军线路的拆迁、整治、扩宽、加固、硬化、刷黑、建景点等设计任务;兴建了“高山铺战役纪念馆”,完成了馆内设施的配套建设。成为全国1000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示范点之一,也是蕲春县最大的红色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刘会长仔细观看“红色文化墙”上的每一幅图画和“高山铺战役纪念馆”内的每一辐画展和电子屏像,有时提问,有时拍照,有时合影留念,有时谈体会感想,非常认真,非常严肃;刘会长一行分别向“五勇士铜像”和烈士墓深深鞠躬,以表祭奠和崇敬之情;

今年高山铺村将继续抓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还有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线指挥部及重要战场纪念地等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建设任务还很重,还需要加大投入,加大调查力度,加大保护力度,加大建设力度,加大利用力度,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高山铺村由大枫树、高山铺、上河桥三个小村合并为一个大村,20个村民小组,658户,2600人,3631亩耕地,以种植业为主,外出打工经济为主要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2万元。近年来树立“红色旅游,绿色发展”思路,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绿色产业,建有连片300亩山楂基地和500亩蕲艾基地,产业化正在不断做大做强。还要进一步抓好路、渠、河、林、环境治理等基础建设和乡村治理工程。

刘会长认真听取县、村有关情况汇报,深入到蕲艾种植基地和艾产品展区实地调查研究。结合听到和看到的综合情况后,刘会长强调:

一要明确高山铺战役的历史意义。高山铺战役在我军史上有重要地位,打响了我国解放战争反攻的第一枪。整个战役歼敌17600人,高山铺战斗两天时间,就歼敌12660人,战场之惨烈,可想而知。解放军指战员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当地群众涌跃支前,我看了听了介绍后,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鼓舞。祭奠先烈,不忘忠魂,缅怀革命前辈,寄托我们哀思,要成为我们的自觉。

二要传承高山铺战役的红色精神。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献生命,用鲜血谱写壮丽人生,他们是我党的灵魂、是中国的脊梁、是民族的骄傲。高山铺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有很多红色故事,有活生传统教材,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去年建党100周年,中央和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进一步形成共产党的精神支柱,把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期化。

三要发扬高山铺战役的光荣传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既要莫忘先烈功勋,更要奋发有所作为。村里有104名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搞好教育,大革命时期英烈,解放战争的英雄,讲好红色革命故事,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我刚才看到这些红色工程建设质量很好、很到位,纪念馆、文化墙的场景、文字、图片、塑像质量和效果都很好。后续的建设抓紧跟进,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把高山铺建成红色经济示范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要让后代受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共产党和祖国的感情,特别是要注重第四代、五代,九O后OO后的教育,从小孩子开始教育,不能忘根,不能忘本。

四要发展高山铺战役“两遗"的经济。高山铺这块革命遗址遗迹,在历史上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习总书记指出:“忘记老区,就是忘本,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发展老区经济时不我待。这里与发达地区比确实有差距。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把田地,山林利用起来,把红色优势发挥出来。社会在前进,不进则退。规模型经济要上项目,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也要引领,原来块头小,现在三村合一,有块头;有合力,县、镇两级“一把手”在村住点,要抢抓机遇,利用好资源,创造条件,树立信心,发展绿色经济,发展红色旅游。要引进人才,引进项目,引进资金,稳步建设,扎实推进,潜力很大,希望很大。有什么困难,向县镇领导多请示多汇报,也可找县老促会向上反映,我们能解决的尽力帮助解决。

最后,愿革命先烈安息长眠,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愿高山铺人民富裕幸福!

蕲春县政府县长陈丹、副县长李链稳,县老促会会长范建君、副会长丁友义、副会长高永学、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孙锦,高山铺村党支部书记李能胜、副书记孙绪超、副书记周五友、副主任郭爽等参加了祭奠和调研活动。

刘建新和蕲春县长陈丹、副县长李链稳交流红色村庄建设

刘建新一行重走“红色行军线路”

刘建新认真观看红色文化墙

刘建新与县老促会和村干一同瞻仰高山铺战役纪念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