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如年,霞浦人今天包米饺了吗?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2-21 19:27:3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春去秋来,转眼间,又到了一年冬至。霞浦人的冬至,虽然没有北方人那样“冬至大如年”那么隆重,但一家人聚在一块动手包饺子的那种气氛,还是很浓厚的。特别是晚饭过后,一家人围坐在桌子前;包米饺,搓汤圆;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地聚在一起,十分开心。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冬至是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

冬至节,北方人吃水饺,我们霞浦人既不吃水饺,也不吃汤圆,只吃当地的米饺。它的外皮是用糯米粉制作而成,里面的馅更是多样化,有甜有咸,甜馅儿主要还是白糖芝麻辅助萝卜丝啦,花生为主,咸馅儿主要是萝卜丝做成的,或是包菜,白菜等等。

米饺的这种做法与吃法也只有在我们霞浦县,出了霞浦县,其他地区基本是看不到这种吃法的,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

在霞浦,冬至还有预测往后天气的习俗。说:"冬至在月头,要冷在年底;冬至在月尾,要冷在正月;冬至在月中,无雪也没霜。"这是根据冬至日到来的早晚,推测寒流到来的早晚。还有一句俗语说:"冬至乌(黑),年兜疏;冬至疏,年兜乌(黑)。"意思是说,冬至这天如果没有太阳,那么过年一定晴天;反之,如果冬至是晴天,过年就会下雨。

霞浦人冬至除了吃米饺和汤圆外,还要在灶台前摆设橘子、康乃馨、汤丸等祭品来祭祀灶公。远在他乡的你,是否在想念那一碗热腾腾的米饺呢?“每逢佳节倍思亲”,记得给家中的亲人来个电话问候一下吧!最后,祝大家冬至节快乐!

来源:名城霞浦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