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里的母亲节心海觅踪:春节里的母亲节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1-27 21:30:3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心海觅踪 爱尚霞浦 2023-01-21 08:40 发表于福建

今年农历廿三,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晚上我们为母亲实现了一个心愿,刚结束年终工作时,在外工作的兄妹们就匆匆赶回家,为年老多病的母亲提前过母亲节,让母亲在有生之年切身体验到双重节日里子女特别的关爱与祝福。

当天夜晚,郊外小区里夜色朦胧,寒意袭人,然而母亲一向冷清狭小的套房里却灯光明亮,一派繁忙的景象,我们正在为母亲置办一桌丰盛的晚餐,整个房间充满了节日浓厚的暖意。

这顿晚餐来之不易,凝聚着我们几个兄妹特别的策划。本想过完年大家各奔东西,经过商议,将今年的母亲节提前到这天晚上来操办,让母亲提前体验到节日的快乐,也让节日的喜气福气长驻母亲家里,为母亲营造更多的幸福。

(图片来自百度)

想到近年来母亲独居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不禁让远在外地工作的兄妹们倍感担忧和同情。母亲十多年前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现在已到了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程度。口渴难熬、行动不便等一系列身心疾病一直折磨着她,饮食起居十分困难。我们想给母亲一个清净自由的空间,于是在郊外租了一小套商品房让她居住。平时去母亲家,总看到大白天也一直在睡觉。饭桌和厨房一片狼藉的样子,不禁让我触目伤怀,隐隐感到母亲家里笼罩着一股衰颓的气息,廿三夜晚的母亲节,成为我们一家最难忘的时光。

廿三下午,大家纷纷地从各自家里拿来一两种不同的海鲜肉类,再买些菜,一起来到母亲家,由哥哥掌厨,姐姐帮着料理菜肴,妹妹忙着切肉切菜,随着锅里炒菜油烟的升腾,一顿丰盛的晚宴开始启动了,顿时,狭小的厨房热闹了起来。

不一会儿,在大家的配合下,一碗碗佳肴纷纷上桌,香气萦绕在整个房间,充满了节日的氛围。这时母亲从房间走出来,苍老的脸上漏出一丝笑容,一幅精神的样子。来到厨房,看着大家煮菜,想尝尝口味,不禁先夹了一块鸭肉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毕竟她已好久没有吃到如此味美的菜肴了。此时,称赞感叹声和锅里炒菜声、高压锅排气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首亲情环绕的交响曲,留在母亲心底的是感怀的亲情和恒久的慰藉。

六点半,庆祝母亲节的晚餐正式开始了,收拾好饭桌上的杂物,我们端端正正地摆好热气腾腾的饭菜,让母亲坐在中间的位置。大家边吃边聊,其乐融融,浓厚的气氛感染着母亲,久违的天伦之乐萦绕在母亲的眉宇间,大家深情地回忆儿时一家共同生活难忘的经历,引起了母亲极大的感慨,谈兴甚浓,亲情气氛达到高潮。

接着,我们都向母亲敬饮料,共同庆祝提前的节日-----母亲节。虽然母亲饭量不太好,看得出,母亲今晚吃得又饱又好,不禁陶醉在此时浓厚的家庭幸福之中,带着微微的醉意,斜靠在饭桌上,映衬着洁白的灯光,显得那么慈祥、那么深情,留住了今晚一家团聚的真情,也留住了母亲晚年青春的岁月,回荡在我们心底的,是历经岁月风雨永不褪色的亲情。

吃完晚饭,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母亲家,在留恋中,母亲有几分不舍,但我们都竭力保持镇定,为的是不触动母亲一腔饱经沧桑的悲苦情怀。想到我们今晚有幸提前为母亲过母亲节,无形中嫁接起一段穿越时空、患难与共的亲情,为晚年母亲的身体健康源源不断地输去我们的关怀与厚爱,今后哪怕远在天涯海角,我们也依然能够默默献上对她的节日祝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