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美食——“牙城盐焗七都蟳”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3-14 20:41:2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2023-03-14 20:23 发表于福建

霞浦

XIAPU

图丨左王清生右何兴水

牙城镇

素有“霞浦东大门”之誉

既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太姥山的

“山、川、海”三大游览区

之一的“川”景之地

又是国家水利风景区

浦味餐厅特推出一道美食

“牙城盐焗七都蟳”

//////////

牙城镇位于霞浦县东北部,素有“霞浦东大门”之誉。镇区背山临海,形如祥凤,遂古有“凤城”之称。辖25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108个自然村。境内有被誉为“海国桃源”的杨家溪风景区、洪山瓦窑摄影点、梅花海豚湾、一层山天然景区、前楼钱大王驿站、文洋古堡等旅游观光点。

图丨夏东海

牙城不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而且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其海岸线长35公里,牙城湾浅海滩涂1.88万亩,现有8000多亩已被开发利用,常年盛产花蛤、泥蚶、缢蛏、弹涂鱼、牡蛎、七都蟳(青蟹)、梭子蟹等多种名优海产品。

其中,七都蟳个大肥美,被选为此次美食制作的主要食材。我们便挑选了一片滩涂,来到牙城~

“七都蟳”是霞浦著名的海产品,它产于牙城湾七都港。据民国版《霞浦县志·实业志》记载:“七都之蟳,为省垣所重,特称之曰七都蟳”。足见七都蟳在历史上早已驰名。牙城湾处在七都溪(杨家溪)的下游,溪流两岸森林茂密,水质优良,底栖硅藻丰富,这里的青蟹长期生活在优质的水中,食用优质的食物,故此这里的青蟹相较于别处的更好吃。

踩上滩涂泥橇,跟随着渔民伯伯的步伐滑到滩涂中央,开始抓螃蟹之旅啦~

灵活的螃蟹脚跑得飞快,但免不了还是成功被渔民伯伯抓获,随后便送去浦味餐厅“加工”啦!

在霞浦,螃蟹经常有对半煎,清蒸、蟳饭等做法。此次,我们采取盐焗的方式烹饪~

经过盐焗后的牙城七都蟳,别有一番风味!一打开,蟹膏特别多,口感鲜美绵密,蟹肉结实、细腻、味鲜!

你喜欢吃螃蟹吗?

那不妨来一趟霞浦吧!

一尝牙城七都蟳的鲜美滋味~

//////////

END

§§

来 源:文旅霞浦

(0)